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张新民委员:
张新民委员等:大型科研计划,几拨人马谁领头?
发布时间:2016-03-12 来源:科技日报 张盖伦 【字号:  

  宇宙演化、物质结构、生命起源、脑与认知等基础前沿科学研究作为重点之一列入“十三五”规划,这让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委员感到欣慰。不过,他也有担忧:“宇宙演化涉及的基本问题都是大问题,暗物质、暗能量、黑洞还有引力波……这里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交叉性。”

  学科交叉了,但是管理还是分割开来。经费谁来管?项目评审的评委谁来做?就拿暗物质探测来说,这是系统工程,要“上天入地”,但是经费拨付和项目评审时,都是各管一摊,物理的归物理,天文的归天文。张新民形容说,做此类交叉项目,仿佛坐在人家两张凳子的中间:高兴了,合作融洽,你坐得稳稳当当;不高兴了,人家把凳子一抽,“你就掉下去了”。

  交叉学科的研究项目仿佛一场拉锯战,不管谁来做主导,另一方恐怕都不太服气。前来参与分组讨论的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对此深有同感:“不只是基础研究,大的科研计划都有这个问题。谁来主导?政府主导,不合适;学术界一两个人牵头,也做不来。要是像你说的,大家把凳子一拉,界限一划,一批有才华的人都进不来。”

  徐南平坦言,目前大科学工程,国家实验室建设,谁来牵头、谁来主导是最大的问题。张新民建议说,要是自下而上组建队伍,大家都有自己的“框框”;还是得有顶层设计,才能让不同人马“愉快地一起玩耍”。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