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国际国内看两会 举世传听好声音
发布时间:2016-03-16 来源:光明日报 于杰飞 戴军 贺斌 汪嘉波 韩业庭 齐芳 晋浩天 陈海波 【字号:  

  穆罕默德·法伊兹·法尔哈特(埃及国际政治专家)

  “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我非常关注中国两会,尤其对两会中有关“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容格外关注,我对“一带一路”充满信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经济、文化等多个方面,需要沿线国家通力合作。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西方过去10年提出的一些“倡议”有着本质上的区别。(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采访整理)

  斯蒂芬·佩里(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

  认真倾听中国声音

  两会期间审议的“十三五”规划中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问题,我认为这个转型期不会太长。到2021年,中国将全面完成经济结构调整,“一带一路”倡议也将顺利推进。这将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没有理由不支持中国的变革,静下心来认真听听中国的声音。(驻伦敦记者 戴军采访整理)

  苏尔旦·哈里(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评论员)

  为别国提供选项

  中国两会是一扇最好的窗口,让世界能够近距离观察中国的立法和参政议政等各方面情况。两会还清楚地告诉世界,中国实行的是与中国文化和社会实际紧密联系的制度。这种制度有别于西方和美国民主,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国家有效治理、社会发展进步提供了另一种民主选项。(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采访整理)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

  国内国际市场并重

  十几天来,我们一直在关注中国两会,中国经济将在可预见的未来完成从面向国外市场到同时面向国内市场的转变。中国经济“如今正在实现由服务国际市场到同时服务中国市场的转变”,“国内市场将成为中国经济的首要推动力,世界需要适应这一新情况”。(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采访整理)

  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如何用文艺作品凝聚共识、激发力量,是广大文艺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文艺工作者应真正做到写人民、为人民。为此,必须实现“两个加强”,一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二是加强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凝魂聚气,明确方向。(记者 韩业庭采访整理)

  高福(中国科学院院士)

  只有创新方能引领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对科技发展与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不回避,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我研究的领域是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与国民健康息息相关,也是国际竞争非常激烈的学科领域,而我们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一定差距。因此,在基础研究领域,应该加大投入,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只有创新方能引领。(记者 齐芳采访整理)

  刘海峰(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

  发展更公平的教育

  在中国教育发展总体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时,如何进一步推进教育改革与发展成为接下来的重点任务。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举措,都是为了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我国高等教育更应注重普及与提高的紧密结合,即在提升高等教育质量的同时,还需更加重视高等教育的公平。(记者 晋浩天采访整理)

  董家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

  医改强音让人期待

  今年两会让我对整个医疗行业的未来充满期待:构建医师引领、行政支持的医管分工合治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提高医师工作的品质与效率,调动其积极性并改善医患关系。新医改进入攻坚期,需要每一位医务人员和管理者思考。期待两会上的医改强音,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记者 陈海波采访整理)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6-03-16 01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