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蓝图绘就启征程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侧记
发布时间:2016-03-17 来源:光明日报 张翼 王昊魁 鲁博林 【字号:  

  3月16日的北京,春花初绽,绿意萌生。红旗飘飘的人民大会堂庄严神圣,亿万中国人民关注这里,世界的焦点汇聚这里。

  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大会正式开始。近3000名代表一次次郑重按下表决器,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响起。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慈善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一项项决议和决定依次提交表决,高票通过。

  今年的大会意义非凡。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节点上,会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集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开启“十三五”的发展航程。

  “未来的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宏伟蓝图,通篇贯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新理念,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指导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孙宪忠说。

  “‘十三五’规划纲要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心,文化则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回去以后,我们会把文化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积极投身精准脱贫这场硬仗。”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告诉记者。

  今年的大会充分凝神聚力。接地气、献良策,代表们为推动“十三五”改革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代表是一份责任,怀揣期盼而来,凝聚共识而归。

  会议期间,代表们提交议案462件,建议8609件,从经济增长到民生保障,从创新驱动到绿色发展。一次次认真审议,一个个真知灼见还体现在大会最终成果上:政府工作报告修改61处、“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修改57处、慈善法草案修改92处……“这是我第四次参会,每一年参会,议案和建议都会有所不同,但相同的是那份严肃与尊重。会风、报告质量、讨论氛围等方面都是一年比一年好。”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贵州省歌舞剧院业务办副主任雷艳说。

  今年的大会更加贴近老百姓的关切。

  “第九次在人民大会堂听取政府工作报告,我见证了民生期盼被更多地回应。如何应对看病难、读书难,保障困难群体生活等问题,都在报告中有体现。可见,为民生兜底的国家意识正在强化。”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姚晓英说,“对职能部门的约束正成为常态,环境、生态、绿色、创新等可持续发展的既定目标也正在实施。即便一些需要花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报告也决不回避。”

  “此次会议通过了慈善法,这是我国慈善制度建设的一部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有利于更好调动全社会力量扶危济困。”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张百如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这对于330万乡村教师来说是一个喜讯,对增强乡村教师的职业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张淑琴说。“2016年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等目标让我感到很振奋、很激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豪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王钦峰表示。

  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今年的大会体现出更坦诚更透明更自信的风格。“风险挑战的应对之策、发展难题的破解之方在全国两会上更加清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说。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6-03-17 04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