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科技创新有能力担当第一驱动力
——专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
发布时间:2016-03-15 来源:中国科学报 潘希 【字号:  

  “十三五”开局,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社会都对科技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创新”的重要性,希望将其作为“第一动力”,引领中国的发展。

  就科技体制改革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第一驱动力作用等方面的话题,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日前接受了《中国科学报》专访。

  《中国科学报》:您如何看待科技界担负的历史使命?科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

  尚勇: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科技创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期科技工作的指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三五”规划都对科技创新进行了战略部署。总体看,到2020年要把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是一个重大而繁重的任务,科技界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一是我国科技发展成就巨大,但大而不强的矛盾凸显,科技界必须更加强化问题意识。目前,我国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1%,国家创新能力世界排名大幅上升,国际科技论文数量、申请专利数量、研发投入等指标均居世界前列,在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领域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但目前我国尖端人才数量堪忧,高被引科学家数量不足全球的4%,我国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全球创新百强”最新榜单,这与我国科技大国的地位和形象反差很大。

  二是科技界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担当。我国经济大个头存在的“阿喀琉斯之踵”,已成为竞争发展的心头之忧。特别是事关国家安全和产业竞争的核心技术自给率严重不足等成为供给侧的最大短板。如果不下大力气扭转,“第一动力”的支撑作用就难以发挥。

  三是产业变革、新科技革命与我国动力转换和经济转型同频共振。从科技创新能力看,我国同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断缩小。当前,全球正处在新科技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追赶跨越的战略窗口期清晰可见。我们必须敏锐把握发展趋势,选择恰当的突破口,在科技创新的新赛场和游戏规则转变中把握主动权,后来居上、弯道超车。

  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顶层设计蓝图已经绘就,关键是狠抓落实。“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制定了清晰的路线图,科技界必须发扬钉钉子的实干精神,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也要有锲而不舍的意志。

  《中国科学报》:科技体制改革在发挥第一驱动力作用方面,具有什么样的作用?需要加快突破的关键改革方向有哪些?

  尚勇:科技创新与体制改革是一车两轮。“十三五”时期,要把深化科技改革作为推动科技创新的杠杆和切入点,以鲜明的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破除制约创新的体制机制藩篱。

  一是着力解决创新资源配置碎片化和效率不高的问题。要把科技体制改革措施落实到位,解决创新资源分散重复问题,加快建立健全各主体、各方面、各环节有机互动、协同高效的国家创新体系。科技体制的改革抓住了宏观管理改革的要害,下一步要建立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打破部门隔阂,清除阻碍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

  二是着力解决创新力量优化配置问题。优化科技布局,以国家实验室建设为引领,打造国家的创新战略力量,带动科技力量的系统布局。聚焦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方向,前瞻布局,主动作为,实施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通过基金扶持引导,支持科研人员好奇心驱动的发明创造,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主体。

  三是着力解决创新人才发展和学术环境优化问题。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五大环境建设的任务。优化科研管理环境,关键是消除科研机构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和“官本位”弊端。优化宏观政策环境,关键在于减少对科研机构和学术活动的直接干预。优化学术民主环境,必须大力倡导科学面前人人平等,鼓励学术争鸣和质疑批判。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树立良好学风。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促进优秀科研人才脱颖而出。

  四是着力解决科技评价导向问题。深化科技评价导向改革,关键在于改变目前存在的论文至上、过度依赖SCI的导向,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和服务国家目标的导向,形成针对不同类型创新活力和创新主体,科学分类、差别评价的科技评价体系。重点在评价标准改革、全面落实评价自主权,建立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改革宏观管理,强化第三方评价等方面综合施策。

  五是着力突破科研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障碍。要接好创新和转化的接力棒,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建立主要由市场评价技术创新成果的机制,落实好成果转化法和科研成果转化实施细则,鼓励科技人员自主创业,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以改革点燃释放创新活力。

  《中国科学报》:去年以来,中央对科协系统深化改革进行了系统部署,您认为科协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中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尚勇: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审议通过《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这为科协组织进一步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组织带领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

  科协的核心任务可以归纳为“四个服务”,即“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是核心,就是要更加广泛地联系科技工作者,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他们的利益关切,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充分激发他们的创新创造活力。

  “十三五”期间,科协将全力推动平台型、开放型、枢纽型组织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学术交流与碰撞,鼓励学科交叉与融合,打造学会联合体,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积极推动协同创新。

  中央已明确要求科协要成为国家高端科技创新智库,这是科协组织“四服务”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我们将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和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决策支撑,逐步形成具有科协组织特点,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高端科技创新智库。

  《中国科学报》:您认为“十三五”科技改革发展的各项任务在推动落实中的关键是什么?

  尚勇:推动改革的关键在于选准突破口,扭住关键、精准发力,使重大改革任务切实发挥牵一发动全身的效应。同时,科技改革必须更加注重系统性,要与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同步推进,相互协调,为科技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体制保障。

  目前,改革已日益进入深水区,对现有利益格局的调整势在必行,难度也不断加大。所以更要始终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抓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增强推进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既当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敢于担当的促进派,更要以实干家的狠劲韧劲,把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