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营造创新环境
发布时间:2016-03-1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瑜 【字号:  

  “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国家科技进步的主力,他们在科技创新中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他们目前的创新创业环境还需要改善,政府要为青年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的创新氛围。”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在建议中评价。

  徐爱华认为,国家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也要对应用研究多加关注,重视应用型青年研究人才的培养,设立创新创业配对基金,提高创业成功率。

  “由于研究成果的不确定性,只有政府同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一起对有前景的研究计划投资,才可能使发明创造真正快速实现商业化。”徐爱华指出,如果政府不参与出资,企业冒险将新的科研成果推向市场就有压力。

  有统计显示,创新创业公司成功的比例是10:1。“创新创业起步阶段最困难的是资金问题,创新创业者没钱没经验,不善于募集资金,新创业公司如何快速取得政府资金的协助,渡过创业最艰难的阶段,是提高创业成功率的关键。”徐爱华说。

  与此同时,我国现有的科技项目评审制度也存在缺陷。“一些权威机构和个人把持了国家的科技项目和资金资源,影响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创新资源的获得。因此,呼吁改革我国科技项目评审制度,给青年科技工作者更多机会。”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