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科技改善民生
——代表委员热议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6-03-11 来源:光明日报 陈海波 【字号:  

  3月10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召开记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中国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委员和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代表,就“科技创新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科技成果转化:“把技术像艺术品一样拍卖”

  万钢在记者会上当了一回“推销员”,他“推销”的是科技部的微博微信“锐科技”。“每天上下班坐车时我都要看一看,对我的工作很有帮助。”他说,那上面有最新的科技创新动态、政策解读以及新闻热点,“希望大家关注转发”。

  科技成果转化是这个新媒体平台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这也是万钢最想让大家关注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这个数字在2015年是55.3%。”万钢说,要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是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这几年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些发展,但也有短板。”

  万钢说,我国80%左右的科技成果转化是通过企业进行的,高校、研究院所在转化成果时还有一些障碍。三年前科技部曾做过调研,发现问题主要是审批手续过长,处置权、收益权不明确,技术市场发展不成熟等。

  去年新修订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对上述问题一一作了回应:取消审批程序,收益权、分配权由高校自己按照规定程序自主处理,科技人员可以享受转化收益的50%以上。“这里特别提出‘以上’二字。”他强调。

  事实上,万钢真正想“推销”的,是科技成果本身。“浙江省科技厅专门搞了一个技术交易大市场,把成果放到市场上去拍卖。”他要大家关注,怎样才能将科技成果推向市场。

  据周国辉介绍,从2012年开始,浙江开展了技术市场竞价拍卖,把技术像艺术品一样进行现场实拍。目前累计成交634项,金额达11.6亿元,平均溢价33%,深受高校、科研院所,尤其是企业的欢迎。

  重大项目改善民生:“用北斗卫星来放牛”

  “十二五”期间,我国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取得载人航天、深海潜器、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等重大成果。“但很多朋友跟我说,这些和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万钢分享了他遇到的一些“质疑”,他自己给出了回答:这些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我们的生活都息息相关。

  “你可能看不到卫星飞在高空,但你的手机知道。你打开手机就能看到天气预报,就能导航。”万钢说,他最近去内蒙古调研,发现有企业用北斗卫星来放牛,给牛戴上项圈,牛吃什么草、在什么地方都能知道,一旦过界,牧民就能派无人机把它撵回来。前些年黑龙江发大水,用资源卫星来监控,减轻了一些灾情。

  万钢表示,将在“十三五”期间启动一大批重大科技项目与重大工程,一方面支持原始创新的积累,另一方面将改善我们的生活。

  与万钢不同,潘建伟曾遇到过另一种“质疑”:中国的高科技成果不多。他认为,这种“质疑”出现的原因有二:第一,一些人觉得不需要高科技也能创造财富;第二,基础研究需要有积累。

  潘建伟回顾了量子通信如何从实验室走向实用化的漫漫长路以及一些企业对技术研发的参与。“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开始加大研发投入,高科技技术将源源不断地出现。”

  人工智能:“使人类劳动往更高级的状态发展”

  这两天,有关谷歌Alpha Go与韩国围棋手李世石之间的“人机对弈”颇受关注。李世石出师不利,更是让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喜忧参半。如何看待这场人机大战?记者将此问题抛给了万钢。

  对于人工智能的胜利,万钢表示“很高兴”。“我们国家在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他说,比如“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已经在地震模拟、大飞机设计、抗埃博拉病毒药物筛选、宇宙起源模拟、广州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万钢发出了一个倡议:“如果有兴趣,我们可以搞搞中国象棋的人机对弈,这既是一种新领域的尝试,也是一种生活的乐趣。”他认为,围棋、象棋都有固定的规则,在这个规则下的复杂运算就变成一个可操作的、可规划的形式,人工智能正在向这个方向发展。比如机器人按照预定的程序完成繁重和复杂的劳动,在提高质量和效益、代替人类劳动的同时,又创造了新的就业,使人类劳动往更高级的状态发展。

  “这也会促使我们去研究更多的未知世界和科学规律,以此来创造更好的产品、更好的生活。”万钢说。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