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先进个人:雷加强
发布时间:2016-01-14 来源: 【字号:  

雷加强

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先进个人:雷加强自1982年大学毕业自愿报名来到新疆后,始终坚持在沙漠科研第一线,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荣获全国防沙治沙标兵、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个人、全国973计划先进个人、新疆科技进步特等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作为一名长期在新疆工作的科技人员和领导干部,雷加强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重大部署,主动报名并作为新疆分院第三批“访惠聚”住村工作队领队和住巴西恰瓦格村工作组组长,于2015年3月入驻和田地区墨玉县加汗巴格,开展为期半年的“访惠聚”住村工作,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去极端化”宣传教育以及科技服务、对口帮扶等方面做出了贡献,赢得了村干部和村民的赞誉。 

  1.以能力提升为重点,坚持形式多样,着力加强基层组织 

  雷加强入驻的巴西恰瓦格村,共有174户661人,全部为维吾尔族。其中党员29人、村干部6人。针对村上党员干部年龄偏大、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等问题,雷加强和工作组成员及时与村干部召开联席会议、党员座谈会,了解掌握村情民意,确定了以提升村干部工作能力为重点,积极推进基层组织建设。(1)建立了工作组与村委会一对一的共同工作机制,共同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及文体活动,研究落实对口帮扶项目,得到了村民的好评,增强了村干部工作信心;(2)组织村党员干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学试验基地、种植养殖基地、高等院校,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农业先进技术,提升了村干部的政治素养,拓展了村干部的视野;(3)组织村干部家属外出参观、邀请著名摄影家为村干部照全家福、利用节假日走访慰问村干部家庭等,赢得了村干部家庭的理解和支持,为村干部专心于村上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2.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做好宣传教育 

  巴西恰瓦格村社情相对复杂,涉嫌宗教极端行为多人,其中变卖家产失踪人员4人,收押人员4人。为了遏制宗教极端思想蔓延及其危害,发挥现代文化引领作用,雷加强和工作组成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去极端化”宣传教育。(1)入户访查和走访慰问,了解掌握村情民意。通过进家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组织开展了18批次100多户的访查,对“四老人员”、五保户、贫困人员进行了多次走访慰问,并与宗教人士交谈,认真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2)构建多维的宣传教育阵地。完善和新建了广播站、文化墙、LED全彩显示屏、宣传栏、阅览室、活动室,创办了暑期小讲堂、双语篮球队,宣传爱国主义与现代文化,遏制了宗教极端思想渗透;(3)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村委会联合举办多场文艺联欢活动,通过爱国宣讲、合唱红歌、文艺表演、知识问答等形式,烘托节日气氛,倡导现代文化;(4)邀请专家劳模宣讲。邀请和田地区著名法律宣讲员做专题报告,案例贴近百姓、饱含感情,引起了村民的广泛共鸣。邀请全国道德模范李金昌等宣讲勤劳致富、创业经历,获得群众好评。 

  3.以科学技术为支撑,发挥院所优势,大力推进科技服务 

  面对巴西恰瓦格村以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为主的局面,雷加强和工作成员通过调研,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科技服务。(1)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邀请新疆农科院专家开展“核桃种植和管理技术”和“水稻种植及管理”等技术培训;(2)组织落实科研项目。先后通过各种渠道联系落实了核桃品种改良及林果加工技术体系构建与示范、水稻品种改良及稻田水产养殖技术体系构建与试验示范等项目,为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探寻科学发展路子;(3)推进科普教育。邀请自治区科协的科普大篷车到墨玉县加汗巴格乡中心小学和巴西恰瓦格村,利用球幕电影、3D图像等为村民和学生普及科学知识;(4)组织科技帮扶。邀请并组织无人机组对新增住村和皮山县地震灾区进行航摄,为及时掌握村情村貌、地震灾情评估等提供了信息支持。联系落实壹基金赠送安全饮水设备11套,解决加汗巴格乡1700多名学生安全饮水问题。 

  4.以解决急需为靶向,立足村情民意,全面落实对口帮扶 

  巴西恰瓦格村人多地少,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年收入仅4120元,是新疆分院对口帮扶村。雷加强和工作组成员,经过征询村民意见、开展实地调研、与村干部商议,确定和落实了对口帮扶工程。(1)改善村容村貌,修改会议室。完成了对村委会地面整平与翻修,在村主要道路增装了3盏太阳能灯,对村委会两个会议室进行了装修并新购了桌椅、窗帘等;(2)建设盐沼地养殖示范基地。通过调研分析与现场勘察,结合当地村民具有养鹅养鸭的传统,发挥科研单位的技术优势,建成了面积1200平方米的盐沼地养殖示范基地建设项目,并组织开展培训,选定承包人,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探索新模式;(3)完成村小学校容校貌改造工程。投资18万余元对村小学内道路、运动场、围栏等进行了改造,使整个校园焕然一新。 

  雷加强在半年的住村工作中,注重与村民村干部的相互沟通与相互尊重,克服风沙、酷热、断电、停水等困难,以真情行动赢民心,村小学的感谢状、村民的锦旗是对雷加强和工作组的极大赞誉和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