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召开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12-22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和在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方面的支撑作用,12月19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座谈会。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上海市市长杨雄、山东省省长郭树清、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宜林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座谈会由中科院副院长詹文龙主持。

  座谈会上,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介绍了“十二五”期间中科院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十三五”的工作重点。与会各位领导分别围绕座谈会主题和下一步工作建议进行了发言和讨论。

  王宜林表示,中石油与中科院共同推动从国家层面的基础理论创新到中央企业应用技术创新,有效促进了我国超深层油气勘探开发和炼油化工技术的跨越式发展。他希望与中科院合作,为实现中石油确定的科技实力和信息化水平保持央企前列、行业先进,成为国际知名创新型企业的目标而共同努力。

  娄勤俭表示,陕西省与中科院的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特别是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较短时间内孵化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他希望与中科院共同推进陕西创新型省份、西安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和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一些可推广的做法和经验,把科技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郭树清表示,山东省与中科院合作建设了“三所、一中心、八个分中心、十一个分所”的院地合作体系,共建了一批创新平台,弥补了企业创新资源的不足。他希望与中科院共同推进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国家级黄三角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搭建合作平台,推进合作项目,助力山东创新能力和产业发展质量提升。

  杨雄表示,上海市与中科院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格局,在共建大科学装置、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承担重大科技专项任务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他希望在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承担实施重大国家专项等方面,与中科院进一步深化合作,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努力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

  白春礼表示,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付中科院的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进一步发挥科技的支撑服务作用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中科院“十二五”期间在扎实推进基础前沿研究和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的同时,采取项目、人才、平台等多种方式,不断加强和深化与相关区域、行业的全方位、高层次、战略性合作,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院地、院企协同创新、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的战略布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白春礼强调,“十三五”期间,院市、院省、院企合作各方应以“问题导向、需求牵引”为原则,发挥各自优势,夯实合作基础,不断深化合作内涵、创新合作模式、拓展合作领域,建设形成基础研究、技术研发、工程化示范、产业化推广相配套的梯次研发结构,应充分发挥市场、资本的作用,促进科技成果面向实际应用和需求的转化,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生态系统,产出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促进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张学军,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行长刘信义在座谈会上也作了发言。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联想控股、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中国技术交易所等代表性企业,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国科控股以及沈阳分院、西安分院、新疆分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

  会后进行了中科院与山东省战略合作协议、中科院与陕西省全面科技合作协议、中国石油与大连化物所能源化工联合研发合作协议、特变电工与科发局科技合作备忘录、浦发银行与国科控股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国科控股与中国科技大学等量子通信产业联盟协议、国科控股与欧美同学会等科技“双创”联盟战略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座谈会现场

白春礼讲话

签约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