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汪洋考察中科院海洋生态牧场科技示范工程
强调科学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促进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10-20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 办公厅 【字号:  
[video:汪洋在山东调研海洋渔业发展情况]
  10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山东调研海洋渔业发展情况。他强调,深耕海洋,建设海洋生态牧场,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加强海洋环境保护,促进海洋生态修复,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海洋渔业发展之路。

  汪洋考察了位于山东省烟台莱州的“海洋生态牧场科技示范工程”实施基地。近几年,中国科学院与山东省合作,规划建设海洋生态牧场示范基地,通过对近海海域投放人工礁体,构建“藻、贝、参、鱼”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形成海洋生态立体混养系统,将海水养殖、增殖放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资源养护结合起来,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还显著提升了养殖区域海水质量,促进了海洋生态环境改善;同时与合作企业在水面流转和渔民资产入股的合众创业与转型发展模式上进行了有益探索。汪洋对海洋生态牧场建设在上述两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中科院在海洋科学利用上走出了新方式,希望进一步完善,在更大范围推广应用。

  汪洋在听取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关于中科院农业科技创新进展的汇报后,对中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予以高度肯定。他说,近年来中科院高度重视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实践证明,中科院将基础研究、前沿研究与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紧密结合,将科研与推广相结合,“政、研、企、民”结合,充分体现了科技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要求,在科技、体制和模式上都有创新,取得了科技体制创新的突破,在农业产业中展现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能力和水平,是我国农业科技领域和促进海洋渔业发展中的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

  汪洋指出,发展现代海洋渔业意义十分重大。发展海洋水产养殖是海洋开发利用的重要途径,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首先是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的重要举措,其次是改善农民膳食结构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措施,第三是促进农民渔民就业增收的有效手段,第四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深耕海洋,构建完善现代海洋渔业产业体系,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大课题、大战略,前景广阔、意义深远。

  汪洋强调,积极探索推进海洋生态牧场建设,是转变海洋渔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探索,要高度重视发挥科技对海洋生态牧场建设的支撑作用。希望中科院发挥自身优势,加强海洋渔业的科技攻关,认真组织实施好海洋生态牧场科技示范工作。

  白春礼、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省委秘书长于晓明、副省长赵润田,以及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科学传播局和海洋研究所等相关部门、单位的人员陪同考察并参加座谈会。

汪洋考察中科院海洋生态牧场科技示范工程

汪洋考察中科院海洋生态牧场科技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