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与安徽省政府就推进院省合作举行会谈
发布时间:2015-10-15 来源: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号:  

  10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与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就推进院省合作举行会谈。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和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树隆,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府秘书长邵国荷等出席会谈。

  会上,李锦斌介绍了院省合作情况,对多年来中科院对安徽省建设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在中科院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安徽省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位置。2012年,中科院与安徽省签署了新一轮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在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产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多层次合作。目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进展顺利,院地合作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产学研科技合作成果丰硕,支持中科院在皖系统力度加大。

  陈树隆介绍了安徽省希望中科院支持的相关事项,建议双方共同争取,将院省共建中科院合肥大科学中心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同时,双方进一步加大力度,共同支持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李锦斌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安徽省委省政府及各有关部门和合肥市领导,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工作、特别是对中国科大、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在皖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研究制定“十三五”规划关键之年。院省合作完全可以、也完全应该积极主动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将合作重点纳入国家和院省“十三五”规划之中。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将继续落实2012年院省全面科技合作协议,同时,积极支持安徽省参与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在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中,结合安徽省政府《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相关工作部署,围绕安徽省、合肥市重大科技需求,依托中国科大和合肥研究院,组织全院相关力量,服务和支撑安徽省、合肥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更多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成果在安徽落地、开花、结果,推动院省合作面上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合肥大科学中心建设,白春礼表示,中科院正在研究制定“十三五”大科学中心建设规划,中科院同意与安徽省一起推动,积极争取把合肥大科学中心纳入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规划。对现有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需求,除已有支持渠道和政策外,中科院也将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给予更多支持。

  白春礼指出,在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方面,对安徽省提出研究院建设的下一步重点内容,包括智能语音、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和量子通信国家工程技术实验室建设工作等,中科院会结合“率先行动”计划和“十三五”规划,认真研究,统筹考虑,积极推动部署,并对先进院建设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

  会谈中,双方一致同意,由双方主要领导任组长,由院省市相关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成立统一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院省科技合作和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合肥大科学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双方同意加紧协调筹备,于近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推动相关工作开展。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中国科大、合肥研究院和安徽省政府相关部门及合肥市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