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离退休干部工作局 【字号: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推动中国科学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中科院9月8日在京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中科院抗战老同志代表、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主持会议。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向全院抗战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广大老同志对中科院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衷心祝愿全院老同志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白春礼指出,要铭记历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凶残的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面对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不甘屈辱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众志成城、同仇敌忾,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气壮山河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最终把日本侵略者赶出国门,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完全胜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志向;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理想信念。这种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不仅仅在70年前成为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强大动力,也是今天广大科研人员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和科研人员投身国家科技创新事业的献身精神,更是抗日战争精神的直接传承和体现。

  白春礼强调,要心怀感恩、不忘老前辈们的历史贡献。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发放了慰问金,中科院共有438名老同志受此殊荣。中科院领导近日在看望抗战老战士时,代表院党组传达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关怀,向老同志表达敬意。全院牢记、尊重、感恩老同志,就是尊重中科院的光荣历史;爱护关心老同志,就是爱护中科院的宝贵财富。要始终铭记老同志的历史贡献,关心老同志的生活,继续加强和深化为老同志服务工作,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老同志们过上幸福、有质量的生活。也希望老同志在安度晚年的同时,继续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力所能及地多做贡献,释放正能量,继续关注、关心和支持中科院的创新发展。

  白春礼要求,要不辱使命、书写中科院改革发展的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科院提出了“四个率先”目标和“三个面向”的要求,希望中科院更好发挥国家科学思想库、高层次人才培养孵化器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器的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院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认真总结“十二五”时期改革发展的经验和问题,深入分析未来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趋势和新特征,准确把握新任务和新要求,科学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战略和重大改革举措,继承和发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确保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不断书写中科院创新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白春礼寄语青年学子,要薪火相传、传承与发展创新事业。通过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继承老同志献身国家民族的优秀品质和优良传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锤炼科技创新的实践能力,自觉实现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抗战老同志非常感谢中科院领导在百忙中与他们共同缅怀峥嵘岁月。他们有的控诉了日本军国主义肆意凌辱、野蛮屠杀的累累罪行,有的讲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与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大家一致感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给予的荣誉和关爱,认为“九三大阅兵”是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传递和平与发展的盛典,极大振奋了民族自豪感,是对革命先烈的最好告慰。

  参会的青年学生代表表示,不忘历史才能开创未来;将励志传承和弘扬抗战精神,为中科院和国家科技事业的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局、京区党委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