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2015年境外机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04 来源:国际合作局 【字号:  

  2015年12月28日,中国科学院2015年度境外机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谭铁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检查了中科院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推进境外科教机构建设的情况,并围绕境外机构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主持会议并汇报了一年来境外机构建设的总体进展,8个境外机构依托单位分别报告了机构建设工作进展和未来发展规划,财政部的代表参加会议并作重点发言。

  谭铁牛充分肯定了境外科教合作机构建设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并代表中科院党组和院长白春礼,对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对院机关各部门的全力支持和配合,对各境外机构依托单位和参与单位付出的努力和艰辛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财政部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自2013年起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启动了“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持续推进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教合作,陆续部署、启动了8个境外科教合作机构的筹建工作。三年来,中科院紧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境外机构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和成效,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做出了贡献。相关工作多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刘延东副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和重要批示。

  谭铁牛说,尽管我们的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这仅仅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未来的挑战更大。希望各境外机构戒骄戒躁,进一步做实、做好、做强、做大,做成中科院设在境外的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对外合作平台和服务国家战略、体现大国责任、提升创新能力和软实力的重要平台。

  谭铁牛向与会代表转达了白春礼对进一步做好境外机构建设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全球视野推动创新发展,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奉行互利双赢的开放战略,密切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海外科教基地建设,不断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研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二是深入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扎实推进海外科教基地建设,既是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服务国家外交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各单位、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形成合力、协同推进。三是境外机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进一步加强科学规划和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和资源整合。四是要继续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建立健全管理体制机制,与此同时,努力培养一支熟悉、适应并长期扎根境外工作环境的人才队伍。

  谭铁牛要求大家认真学习、落实白春礼的指示,进一步提高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明确和恪守机构定位,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和科学布局,进一步开阔视野和胸怀,加强监督指导和检查评估,加强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既要入乡随俗、入乡随规,也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努力将中科院境外机构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科研机构。

  财政部教科文司科学处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中科院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推进海外科教合作中心的布局很有前瞻性,不仅在科学和教育上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政治和文化上具有重大意义,是对外展示中国文化和中国形象的重要窗口。

  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以及有关院属单位的负责人或代表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