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国科学院大学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09-14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9月1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在北京雁栖湖校区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欢迎14279名研究生、334名本科生和来自50个国家的244名留学生入学。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开学典礼并致辞。开学典礼由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主持。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国科大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院长方新,中科院副秘书长曹效业、邓勇等出席。

  国科大是中国在校研究生数量最多的高校,目前在学研究生4.45万名,其中硕士生2.22万名、博士生2.23万名。2015级新生中,硕士生7980人、博士生6299人。白春礼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够“倾听内心、沉淀自我”,看到的不仅是眼前,更能够“目尽青天怀今古”,拥有穿透历史的眼光;想到的不仅是自己,更能够兼怀天下,勇担时代重任,在科学道路上砥砺前行。他说:“在这个追求速度的时代,希望你们能够放慢脚步,选准方向,打好基础,不要急于发表多少文章,不要过早地担忧就业前景;在这个价值多元的时代,愿你们能静静地聆听自然的声音与内心的回响,有足够的坚持与世俗的洪流保持理性的距离。”

  目前,国科大本科在校生仅665名,但在国科大庞大的研究生群体中依然引人注目。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2014级本科生团总支特别策划了“无人机送祝福”活动。本科生航模社的同学们用两架遥控直升机将一副对联悬停在新生方阵上方:“含章可贞,敛九州之傲;见龙在田,蓄明日之势。”无人机同时对开学典礼现场进行了航拍。

  今年适逢国务院颁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暂行条例》60周年。开学典礼当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教育展”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开展。白春礼在致辞时说:“人才培养是中科院与生俱来的使命与责任。办好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中科院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的重大责任。国科大的核心使命是利用科教融合平台,遴选中科院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适当引入外部资源,提供给研究生和本科生,造就德才兼备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服务。”

  按照中科院为国科大确立的“科教融合”基本办学方针,国科大的基础学院一般由中科院一个高水平的北京地区研究所牵头承办,其他相关研究所参与承办。截至2015年7月,已经有52个研究所承办了国科大12个科教融合学院,设置了102个教研室,一大批科研一线的杰出科学家走上了国科大的讲台。白春礼说:“希望同学们站在老师的肩膀上,拥有更广阔的视野,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在2015级新生开学之际,国科大建设10年、占地1070亩的雁栖湖东西两个校区全面启用,七千多名研究生开始了在长城脚下、雁栖湖畔的学习和科研实践。据悉,新校园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是中科院建院以来规模最大的单项基本建设工程。丁仲礼说,雁栖湖校区的全面启用,标志着国科大发展迈入新的征程。他希望每一位新生能怀抱“博学笃志”的信念,秉持“格物明德”的态度,不怕吃苦,专注学业,充满想象,享受读书。

  开学典礼上,国科大2014-2015学年度的390名“三好学生标兵”、7153名“三好学生”、1175名“优秀学生干部”和433名“优秀毕业生”受到表彰,白春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奖章。教师代表、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获奖学生代表王轩,2015级本科生代表刘佳昕,2015级研究生代表李达,留学生代表、丹麦留学生Christina(克里斯蒂娜)先后发言。

  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学传播局、北京分院相关负责人以及部分2015级本科生家长也出席了开学典礼。

  相关链接:白春礼致辞全文

开学典礼现场

白春礼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发奖章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