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中科院组织开展低阶煤、纳米先导专项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5-08-25 来源:发展规划局 【字号:  

  8月20日,“低阶煤清洁高效梯级利用关键技术与示范”和“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中期检查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中科院副院长李静海、阴和俊、王恩哥出席预备会。

  预备会上,阴和俊向评审组介绍了A类先导专项的立项和启动实施等相关背景情况,指出本次中期检查是推进先导专项工作的有力手段,希望各位专家严格按照“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的标准,对专项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李静海在讲话中提出“防止两个倾向,重视三个问题”的检查要求。他说,既要防止只注重发文章,不解决关键问题,没有聚焦目标的倾向,同时也要防止不重视基础研究,不重视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只求规模大的倾向。他强调,专家组在评审中要注意三个问题。第一,专项是否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工作,是否集成全院甚至全国的优势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各项目之间是否是一个有机整体。第二,技术方案和路线是否先进可行,是否有核心竞争力。一个没有竞争力的技术,是毫无生命力的。第三,是否解决了技术方案中关键的科学问题,推动了相关产业的进步。中科院的先导专项要解决的是企业无法解决的问题,因此要用中科院的定位来要求,按照专项立项时候的既定目标进行检查。

  随后,中科院院士何鸣元、解思深作为低阶煤和纳米先导专项评审专家组组长,分别在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持召开了专项的专家评审会。来自国家部委、大学、研究院及企业等各部门的院士和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两个专项的首席科学家和各项目负责人所作的中期进展报告,审阅专项视频及文字材料,并与专项人员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组充分肯定了两个专项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并对先导专项及各项目目标完成情况、组织管理保障、资源配置、人才团队建设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些意见和建议将有效推动先导专项的实施和重大成果的产出。

  中科院发展规划局、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相关会议。

2015先导专项中期检查评审准备会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