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2015年要闻回顾
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5-01-23 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号:  

  1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白春礼主持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丁仲礼和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李国杰、万立骏、康乐及委员共28人参加会议,国科大各学科群分会秘书长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国科大副校长王艳芬对本次学位申请及审议情况、学位授权培养点增列情况、一级学科培养方案、学位基本要求及评估工作方案的汇报;国科大副校长高鸿钧介绍了建议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人员情况;丁仲礼介绍了国科大首届本科生培养情况;国科大招生与学位部副部长缪园通报了在职工程硕士培养点定期评估结果等。与会的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就相关议题进行了审议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并就如何推进科教深度融合、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的有效开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在国科大学位与人才培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与会委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结合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31次会议与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精神,对国科大科教融合深度推进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

  白春礼谈到,2014年8月份,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科院的《“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作出重要批示,在充分肯定的同时要求抓好落实。作为“率先行动”计划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中科院按照创新研究院、卓越创新中心、大科学研究中心、特色研究所等四种类型,对现有科研机构进行分类改革。希望国科大借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机遇,一方面针对四类研究所的特点,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重点任务,调整优化研究生教育结构,准确把握学术与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教育定位,因材施教,分类培养,促进有限资源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进一步发挥院属基础类研究所的学科、人才等资源优势,加强以学科建所、以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所与国科大基础学院的科教深度融合,并根据领域布局,结合四类机构的建设,选择条件成熟、技术研发特征明显的研究所,与国科大深度融合,试点建设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科研与教育紧密结合的创新模式。

  白春礼肯定了国科大第四届学位评定委员会上次会议以来,各学科群分会及各研究所在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强调国科大应在此基础上,精心组织,梳理和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要求,展示国科大人才培养的质量和特色;并切实遵循培养方案和学位基本要求进行研究生培养,保证学位授予质量;各培养点的自我评估要真正实现自我诊断、发现问题、改进创新人才培养的目的,建立起适合国科大的学位授权点自我诊断性常态评估制度,进一步完善国科大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针对与会委员所关心的国科大首届本科生的培养情况,丁仲礼介绍了首届本科生第一学期的培养成效。丁仲礼说,国科大已建立起完善的本科课程教学体系,由院士领衔的教师队伍非常敬业,在教学上付出了很多心血,投入了很大精力。国科大所实施的学业导师制、双班主任制,以及常态化的主题讲座制等,得到本科生的一致认可。本科生学习热情高涨,踏实努力,表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国科大有信心将本科教育办成国科大一张非常靓丽的名片。丁仲礼指出,国科大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在研究生教育方面,也将从新课程体系和导师队伍的构建入手,通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一整套系统有效的方案,扎实推进科教深度融合,真正培养出高水平的未来领军人才。

  白春礼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我国高等教育正进入一个新的探索时期,建设好国科大、塑造卓越的中国科学院教育品牌,是全院共同的目标。一定要站在落实习总书记“四个率先”要求的政治高度上,同心同德,奋发有为,为实现中科院高等教育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会议审议通过了96个研究所学位评定委员会报送的937名学术博士学位申请人、205名学术硕士学位申请人、350名专业硕士学位申请人的学位申请;通过了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人员名单;审议通过了2个一级学科学位培养点增列申请;原则通过了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方案等。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