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十二五”工作回顾
“十二五”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16-01-18 来源: 【字号:  

  “十二五”时期,中科院党组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中科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四个率先”为统揽,以战略谋划为引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重大产出为目标,以党建工作为保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发展,顺利完成了“十二五”主要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科院“十三五”基本实现“四个率先”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主要工作进展如下。

  一、立足发展全局,加强战略谋划

  根据“十二五”时期党和国家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以及中科院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中科院党组在认真组织实施“创新2020”的过程中,坚持与时俱进,构建了“创新2020”跨越发展体系,树立起“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凝练出“国家队、火车头、先行者、思想库、大学校”的发展定位,明确了“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发展使命,提出了“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实施了“一三五”发展规划,确立了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发展架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发展理念和思路,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创新2020”的实施。

  二、抓住关键问题,全面深化改革

  五年来,中科院党组以有效激发和充分释放创新活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为目标,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技创新的关键问题为着力点,陆续提出并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特别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积极推进、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探索建设现代科研院所治理体系。在全院上下共同努力下,在在改革院士制度、实施研究所分类改革、改革科技评价制度、改革人才人事制度、改革经济资源配置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成效。

  三、坚持三个面向,促进重大产出

  五年来,中科院党组把促进重大成果产出作为中心任务,统筹科研布局、任务部署、机构改革、平台建设、科技评价、资源配置等各项工作,一方面强化院层面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工作,另一方面充分调动研究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承担和完成国家各类重大科技任务,在组织实施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建议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推动研究所实施“一三五”规划、推动科技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等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取得了一批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标志性成果。

  四、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党组把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和要求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通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时制定并实施“12项要求”;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要求,在全院范围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一系列工作,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明显好转,各级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健全。

  五、统筹各项工作,推动协调发展

  启动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国际科教合作迈上新台阶;加强战略研究和决策咨询,推进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取得重要实质性进展。信息化、科学传播、创新文化、基本建设、3H工程、文献情报与出版、档案、安全保密、离退休干部等工作也都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窗口
© 1996 - 2016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