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人民网】对话国家科技奖获得者果德安:推进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建设 健全中药标准化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17-01-11 来源:人民网 葛俊俊 【字号:  

  1月9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名单出炉。其中,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领衔完成的“国际化导向的中药整体质量标准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荣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建立了系列被中国药典和国际主流药典采纳的中药质量标准及相关指导原则,开辟了我国学者制定《美国药典》和《欧洲药典》中药标准的先河,为中药标准国际化做出了开拓性贡献。

  致力于建立科学可循的中药质量标准

  中药标准走进美国药典一直是中国学者在努力的事情。此前中国学者提交过的积雪草、穿心莲标准,因为标准制定的理念和起草的方式与美国药典差别较大,未被采纳。而印度学者制定的标准却被认可。

  “目前中医药行业正处于黄金时期,我希望能够将体系推向国际,让标准由国人来制定。”果德安认为:“标准,是国际的通用语言。如果没有科学、可循的中药质量标准,中药很难走出去,也很难国际化。”

  经过几年锲而不舍的拓荒,果德安团队硕果累累:2012年,由果德安团队提交的丹参药材标准成为由中国学者制定的、第一个进入美国药典的中药标准;领衔的“中药复杂体系活性成分系统分析方法及其在质量标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荣获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做“有力”的第三方检测平台

  回想一路走来,果德安在谈话过程中提及最多的词语为:科学、可循、实用。鉴于此,他提出了“深入研究,浅出标准”构建中药现代质量标准的基本概念。

  “我的理想是做第三方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果德安制定的人生三步曲,如今已顺利迈过前两步。

  第一步,解决基础科学问题,了解中草药含哪些成分、哪些成分有效;第二步,是构建科学可循实用的中药质量标准体系,把标准运用到实践当中,用到最高的药典标准中。

  果德安告诉记者,现在以研究团队为主要力量建成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药质量标准研究平台,成功组建了“中药标准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平台通过国家专项资金和自筹资金共3.3亿元建立第三方中药质量检测技术平台——国家中药质量检测中心”。果德安表示,第三方平台并非执法部门,但会比执法部门更有力。他希望借此,健全中药标准化技术服务体系,形成中药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全面推动中药产品质量的提升。

  “我们研究所虽然体量小,但战斗力强。”果德安期待,未来中药标准能逐渐在国际上占据主导地位,在国际上拥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7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