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武维华院士:“光盘行动”取得良好效果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光明日报 焦健 【字号:  
  谈起这两年蔚然成风的“光盘行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委员流露出特别的感情。 

  “中国农业大学在2006年—2008年进行的调研显示,保守估算全国每年浪费的农产品总量在20%~30%之间,这是触目惊心的。”武维华介绍说,自2009年起,他就曾连续数年以全国政协提案或发言的方式建议在全国开展杜绝食物浪费的活动。

  2013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随后,一场旨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光盘行动”在全国展开。“光盘行动”开展至今已两年有余,“舌尖上的浪费”是否真正减少?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是否改变?如何继续推进这一利国利民的重要活动?围绕这些问题,武维华在2014年下半年组织了中国农业大学的20余名学生对“光盘行动”进行了“回访”。

  他们广泛调查了各类集体食堂、餐馆、家庭及农贸市场的经营管理者和消费者。“调研结果表明,‘光盘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初步估算至少在集体食堂、餐馆等消费环节较2013年之前减少了约一半左右的食物浪费。”武维华欣慰地告诉记者,“尤其是学校、企事业单位的集体食堂落实得较好,有92%的食堂食物浪费量在10%以下,较‘光盘行动’实施前20%~30%的食物浪费量有了显著改善。”

  本次调研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消费者的餐饮习惯很难立即改变,家庭食物消费由于缺乏计划性存在不同程度的浪费等等。对此,今年两会,武维华继续提出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光盘行动”的宣传力度;鼓励和支持餐饮企业以“节约”“绿色”创企业品牌,并在餐余垃圾的处理上有所作为;对蔬果等易腐烂农产品的浪费问题,从改善蔬果储运技术抓起,同时注重生产源头的品种结构调整。

  “虽然‘光盘行动’是以节约食物为切入点,但可以促进公众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养成节约的习惯,这是一项意义重大、需长期坚持的工作。”武维华说道。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