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葛均波院士:严格审计行业协会 杜绝业内权力寻租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文汇报 沈竹士 【字号: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同济大学副校长葛均波建言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管理整顿,让行业协会回归本色。对于已经成立的同类型行业协会,进行严格审核管理。针对近年来曝出的行业协会财务问题,葛均波建议对行业协会进行严格财务审计,规范财务流程,杜绝行业内的权力寻租和腐败行为。另外,应该创建健康的行业协会管理模式,明确行业协会的属性、职责和工作范围。 

  葛均波直言行业协会存在不少问题。

  问题一是重复设置。目前有许多国家级别同质性的行业协会,其职能重叠、业务交叉;由于各自均有相关主管部门的支持与指导,导致资源分散、各行其是。行业工作者将大量精力耗费在同类型协会的重复工作中。比如医学领域内,就有中华医学会、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国际交流促进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等,这些协会大同小异。

  问题二是权力寻租。大部分行业协会直接或间接由政府行政部门设立并指导,行业协会的半官方色彩浓郁。行业协会甚至在一些考核、评定等环节起到决定性作用,导致部分行业协会存在权力寻租现象。

  问题三是管理不清。国际上的行业协会应该是非营利公共机构,可国内的许多行业协会还是纳税法人。它们在财务方面存在漏洞或审计缺失,导致行业协会的管理不清,混淆主体任务和使命。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国家正向着放权、简政、服务的‘小政府、大社会’治理模式努力。行业协会将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葛均波建议,严格管控新成立的行业协会,对于已经设置同类型行业协会的申请,原则上不予批复或明确其不同指导工作范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