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王向朝委员:我看好创新驱动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5-03-13 来源:科技日报 王飞 【字号:  

  87.8%的代表委员看好中国经济转向创新驱动发展,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信息光学与光电技术实验室主任王向朝委员也看好这一发展趋势。他表示,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面临的困境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同时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经济增长所积累的基础条件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王向朝表示,过去依靠要素和投资驱动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遭遇困境。“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低附加值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已经被迫转移到海外,我国的人口红利优势正逐步消失,传统产业现在面临被市场淘汰风险。”在他看来,“过去那样不注重创新而是打价格战的老路子现在走不通了,现实困境倒逼我国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优化升级经济结构,这是一种历史必然。”

  “改革开放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积累已经让我国具备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转变的坚实基础条件。”王向朝举例说,“我长期从事基础研究,国家重大专项这些年的发展成果就是最好的例子。”他表示,新形势下,国家大力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通过政策、市场、金融等多方面的支持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这些都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