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王毅代表:实现碳排放峰值需完善制度安排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科技日报 杨雪 【字号:  

  “我们已经做出承诺,现在还有15年时间,很紧迫。”中科院政策所所长王毅代表所指的承诺,是去年11月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计划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但目前还没看到具体安排。”

  碳峰值是一个和经济发展、能源结构密切相关的指标,峰值出现后就意味着接下来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逐年减少。这迫使一个国家减少煤炭的使用量,“除了要加速能源结构的转型,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经济的发展速度。”王毅说。

  “这时需要用环保倒逼环保产业发展,例如提供就业岗位、传统产业改造、引入创新技术提高能效等,都可以贡献GDP。”在王毅看来,碳峰值的承诺和经济发展并不矛盾,但怎样在不影响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推进碳峰值管理,还需要一整套制度设计。

  “例如要淘汰那些排放量大、浓度高、排放稳定性差的黄标车,就得有减排的相关法律依据。”王毅认为,同时还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

  “谁来管理?用政策还是市场的办法管理?用经济的办法采用什么手段,如何评估,用碳市场还是碳税?实现零增长的路径怎么走?几个需要减碳的关键部门,例如工业、能源、建筑、交通等又该具体怎么做?”王毅提出了一连串问号。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