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刘忠范院士:大学校长更换得太频繁
发布时间:2015-03-08 来源:中安在线 【字号:  

  在安徽代表团分组讨论上,科技教育行业简政放权引起了代表们的热烈讨论。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纳米科技中心主任,中科院院士刘忠范第一个谈起了教育体制的简政放权问题。刘忠范认为,如果不从机制体制上做出改变的话,很难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但现在,政府对科技教育界的干预还是太多,不利于释放创造力。

  “国家提出建设一流大学,十几二十年前开始实施‘211工程’计划、‘985工程’计划,,最近又开始实施‘2011计划’,应该说客观上带来了许多好处。”刘忠范说,但是建设一流大学不是隔一个时期就搞一个花样繁多的做法,每一个“工程”“计划”,全国大学都要参与,涉及到很多评审、评估,产生了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政府过多参与学术界的评价,是外行评价内行,只好靠数字说话,因此对人才的评价只看发了多少文章,被引用多少次,对大学的评价同样如此。刘忠范认为这种评价体制可能偏离了学术,例如上个月网上热议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涉嫌抄袭的问题,就和外行领导内行的评价体制有关。

  “搞的人仰马翻,成本极大,容易滋生腐败。”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翠凤说。刘忠范的发言引起了不少代表不少共鸣,不时有代表发表赞同意见,本来有些沉闷的会场顿时热闹了起来。“还有一个问题,我不知道该不该在这里说。”刘忠范打开了话匣子:“北京大学刚刚换校长,许多大学都在换,每个校长平均时间非常短,北大不到两年。”“频繁地更换校长,换之前甚至本人都不知道,学校没有一点参与的余地,我觉得这个不正常。”

  刘忠范搬出了一组数字。北大117年历史,有27任校长,平均每个校长在任4年多,“实际上在建国前,那时候校长很长的,蔡元培10年左右,蒋梦麟15年左右,清华大学的梅贻琦18年,哈佛大学380年历史,28任校长,平均每任14年,最长的40年。”刘忠范认为,科技教育毕竟是个长期的战略工作,校长和形成特色办学理念密切相关,频繁更换“头人”显然不是个好事,因此呼吁政府不要频换换校长,把校长过多官僚化、官员化。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