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黄力委员:“让天然的创新智慧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王硕 【字号: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用了这样的词来描述对就业问题的期待。在总结过去一年工作时,“创客”这个词也首次被提到,指出通过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众多创客脱颖而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对这一提法颇有感慨,他和大家分享了一个故事:“我碰到过一个孩子,考上了清华。但上大一时,不知为何突然想自己创业,就毅然休学了。结果创业失败,又回到学校读书。但似乎热情不能被打消。大三的时候,他再次投入到创业中,开发了一个手机无线充电的装置,与女士坤包结合,拿到了纽约时装周上展示,结果产品获了奖,据说吸引了很多风险投资人的关注,准备为他投钱发展……”

  “用现在网络流行话讲,这个孩子‘很任性’吧?”黄力说,“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我估计不太支持让他这么做吧?似乎很冒险。”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假如这样的人多了,未必不是好事。当周围充斥着各种‘学霸’时,这种‘另类’的人是不是也应该鼓励?”

  黄力的话引起多位委员频频点头。

  怎么让这样的“另类”多一些?怎么去分析这样的案例?黄力觉得,应该有一种土壤去推动和鼓励这些人才成长。让草根的东西、大众的东西,让所有人都能去想、去做。“社会上多一些支持,说不定创新的思想就出来,让这些天然的创新智慧健康成长。而不是全部依靠把实验室里的研究生培养成那样的人。”

  “对这样的事多一些宣传,当知道别的人创业做了什么,也许会激发自己的创业热情。”黄力建议。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