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高鸿钧院士:我国科技投入中基础研究比例不足5%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中青在线 陈璐 【字号:  

  在3月10日上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作大会发言时说,对基础研究的科技投入长期亏空,是导致我国原创能力和氛围不足,以及企业对科技成果识别和承接能力低下的根本性原因之一。

  高鸿钧说,近年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增加,去年已超过GDP的2%,但投入中基础研究比例不足5%,仅仅是发达国家比例的1/4。这一长期亏空,是导致我国原创能力和氛围不足,以及企业对科技成果识别和承接能力低下的根本性原因之一。目前中央财政民口科技投入中基础研究比例约占15%,美国联邦政府民口科技投入中超过50%用于基础研究。对基础研究的支持,要遵循其特点和规律,不宜追求短期效益,要着眼长远,给予持续稳定支持。

  他建议调整科技投入格局,逐步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强度,争取到2020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中基础研究的比例提高到30%(翻一番),促进其与技术开发及产业发展的协同贯通,充分激发基础研究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