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约四分之一的长江鱼种进入濒危名录,徐旭东委员谏言——
徐旭东委员:“要留得住长江的生灵”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湖北日报 张辉 【字号:  
  “白鳍豚、白鲟已多年不见踪迹,江豚只有一千头左右,中华鲟连续两年不能产卵,约1/4的长江鱼种进入濒危名录。”在进京火车上,在两会会场,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都谈到这个问题。

  3月9日下午,徐旭东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对记者说,他在“长江自有黄金道,长江自有鱼豚乡”的大会书面发言中建言:“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的中国经济新支撑带,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也要留得住大自然造就的长江的生灵!”

  徐旭东委员介绍,长江自从在地质史上贯通形成,就成为400多种鱼类、2种淡水豚类和许多水生生物的乐园,也是哺育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之一。他认为,目前对水生态环境的认识,忽视了包括物理、化学、水文、生物等要素的生态完整性,为此建议:对长江水系实施整体保护战略,完善流域生态环境管理的体制机制,开展生态水文调度和江湖连通工程,制止酷渔滥捕和大规模采砂行为。他认为,这样才能更好地落实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晚,5位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已提交大会发言(书面)11篇。其中,赵晓勇委员提交“用法治力量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1篇,徐旭东委员提交“造就创新创业新一代”等2篇,舒红兵委员提交“加强西部山区农村老年人保障”1篇,唐瑾委员提交“解决农村全寄宿制初级中学教师诸多工作困难”等5篇,李长安委员提交“加强个性教育,推动创新型人才培养”等2篇。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