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秦大河院士: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筑牢创新驱动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新华网 孙铁翔 【字号:  

  秦大河委员3月9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科协界委员发言时说,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已经深刻地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公民科学素质已经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影响到社会稳定、国计民生、生活品质的直接因素。

  秦大河表示,近年来,一些地方在PX项目建设过程中,连续引发多起大规模群体事件,陷入“一闹就停”的尴尬局面。这些现象背后,反映出的实质问题是我国公民科学素质有待提高。200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只有1.6%,2010年达到3.27%,预计2015年将超过5%的目标。但这仅相当于发达国家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提高全民科学素质非常重要、非常紧迫、非常艰难。

  秦大河提出3条建议:一、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家有关规划。继续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二、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国家全民教育体系,推动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三、加大投入,完善机制,增强科普的保障能力。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