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黄力委员:独立评估国家科技计划
发布时间:2015-03-10 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晨阳 张林 【字号:  

  “我国在科学研究领域投入巨大,希望每一分钱都能花得值!”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生物所研究员黄力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应当设置独立的机构,对国家科技计划开展评估和监督工作。

  在现行体系下,国家科技计划的管理部门同时也是评估部门。黄力建议成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同时建立公正、公平、合理的评估机制。从科技计划启动本身,到具体的实施过程、管理模式、经费资源分配、内部评估,再到最后的成果验收,全程均接受严格的评估和监督。“我还希望,评估的结果能以合适的方式向社会公开,完完全全在阳光下运作。”

  黄力认为,在强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中央科技计划改革的大环境下,现在是下决心去做这件事的最好时机。“中国在科研上的投资那么大,却依然缺少基础理论的创新,缺少引领性的核心技术,是时候好好算算科研经费投入和科研成果产出比的账了。”黄力希望,通过成熟、健全的国家科技计划评价监督体系,能遏制科技腐败,推动科研创新,让国家财政更好地支持科学研究。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