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焦念志院士:“海洋兰炭”——把海洋碳循环机制弄清楚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 【字号:  
  “没有大数据基础和科学指标,就无法进行‘碳交易’,生态补偿机制也就不能科学有效运行。”中科院院士、焦念志代表在回答科技日报提问时说,他正在参与组织的海洋兰炭计划“就是要把海洋碳循环的过程机制探讨清楚”。 

  3月5日上午,总理工作报告结束后,焦念志在人民大会堂一楼被记者团团围住,直到成为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大代表,他是海洋兰炭计划工作组的主席。

  焦念志介绍,“海洋兰炭计划是一个多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甚至跨时空的大计划,每个学科都有创新点”。该计划由国际海洋科学研究委员会“微型生物碳泵”科学工作组SCOR-WG134组织开展。美国科学家指出,该工作组提出的“微型生物碳泵”理论展示了海洋在二氧化碳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方面的巨大潜力,同时也适用于陆地储碳。

  “减少碳排放成为约束经济的重要因素,但没有发展也是不行的。”焦念志很愿意对媒体传达关于“海洋碳循环”特别是陆海碳排放统筹科研工作的作用和意义。

  “河流排污导致海洋富营养化、赤潮甚至绿潮等生态灾害,如果能在大数据基础上,将海洋碳指标计算出来,就能计算出碳排放成本,生态补偿就有了标准,不会像以前那样进行‘拍脑袋’式的或者不可持续的补偿”。

  “大数据的搜集和汇总工作,是制定具体指标的前提。”焦念志介绍,目前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承建了一些碳汇监测站,用于开展这项工作,“他们的碳汇检测在国际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