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中科院之声
徐旭东委员:建议设置内陆水体遥感卫星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邢飞龙 姚伊乐 【字号:  

  “当前水色遥感传感器主要面向的是海洋环境,却没有一个专门面向内陆水体水色遥感的。”针对全球内陆水体共同面临的富营养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水生所副所长徐旭东提出,建造和发射内陆水体水色遥感卫星。

  “卫星遥感技术具有监测范围广、频次高、成本较低的优势。”徐旭东解释说,这为实时大范围水体动态监测提供了有力工具。

  据悉,当前主要面对海洋环境的水色传感器虽然在光谱分辨率、时间分辨率以及信噪比方面具有优势,但空间分辨率普遍不高,限制了在内陆水体水色遥感中的应用。

  徐旭东分析说,内陆水体水色/水质遥感目前主要使用陆地卫星多光谱传感器,具有较高的空间分辨率,但时间分辨率较低,难以及时捕捉内陆水体的污染事件,对整个污染发展过程不能形成有效监测。“更大的问题在于,现有陆地卫星传感器缺乏监测蓝藻和沉水植被所需要的探测谱段,难以通过波谱数据推算出藻类组成、沉水植被等信息。”

  徐旭东建议,建造和发射内陆水体水色遥感卫星。据悉,这样的卫星应具有宽广的遥感波段、特殊需求的遥感探测谱段、快速的重访周期、较为精细的空间分辨率、较宽的景幅等指标。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