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2015年两会民生热词盘点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新华网 张紫赟、邬慧颖 【字号:  

  “工资制度改革”“提高养老金”“精准扶贫”“新增就业1000万人”……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个个承载着全体人民“中国梦”的民生热词,展示出中国改革与发展诸多努力的方向,并将在下一步贯彻落实中惠及广大百姓。

  【热词一】工资制度改革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两会期间,工资改革成为热点话题。究竟工资制度未来怎么改革,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

  事实上,社会上自称“收入低”的群体很多,很少有人对自己目前的薪资水平完全满意。代表委员认为,若要让人们普遍有“获得感”而不是“没底感”,应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力度,在全社会建立起合理的薪酬体系,同时尽快完善社会保障网。

  【热词二】新增就业1000万人

  今年高校毕业生749万人,为历史最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0日说,完成“今年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的目标,要付出更艰巨的努力,但有信心做好今年就业工作,完成既定目标。

  代表委员们指出,要进一步降低创业门槛,创造就业机会。同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释放市场活力,让民营经济和创新型经济承担更多的就业。

  【热词三】提高养老金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而如何提高养老金“含金量”,让老百姓“心里更有底”则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不断追问的问题。

  代表委员们认为,由于养老金只能存在银行或是购买国债,收益根本跑不过CPI,建议国家尽快推动养老金投资保值的相关改革。

  【热词四】下调社保费率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缴费率。

  代表委员们认为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对企业非常重要,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出台相关措施,为企业减负。但建议有步骤地降低,以此提高群众的参保热情。

  【热词五】房地产税

  今年的预算报告提出,按照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计划安排,配合做好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船舶吨税等的立法工作,积极推动将现行税收暂行条例上升为法律。

  代表委员们认为,房地产税有利于调节收入分配、保障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说,房地产税改革应该以“小切口”的方式推出,然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树立培养纳税意识。

  【热词六】教育公平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参加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上表示,教育部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教育公平,包括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基本办学条件,通过对口支援等方式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等。有代表委员认为,还要切实提高农村教师待遇,才能从根本上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热词七】降低药价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政策提法,在今年两会上引发关注。

  代表委员指出,药价的高低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建议改革药品定价体系的同时,可以将常用低价药品使用情况适当纳入对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的考核中。

  【热词八】精准扶贫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难度再大,今年也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政府报告中说。

  贫困地区是“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代表委员们认为,既要将与扶贫工作相关的指标体系纳入政府工作绩效考核,制定严格具体的奖惩措施,又要重视贫困家庭人口优生优育问题,重视人口素质问题,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力争到2020年绝大多数百姓实际生活在小康水平。

  【热词九】网购立法

  两会期间,针对公众关心的网购假货问题,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网络交易不是法外之地,要加快法治建设,正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立法。同时,要完善监管方式,也要和电商、互联网企业更好地沟通,既听取他们的意见,也要求他们进行自律。

  代表委员们认为,网络购物亟须立法整治,健全网络市场规则,完善维权流程,营造让人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为网购族加道“防火墙”。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