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热点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释放十大民生改革信号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光明网 冯蕾 李慧 张翼 鲁元珍 钟超 【字号:  

  户籍改革加快推进 

  ●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2015政府工作报告 

 

2015·数说民生 

  ●会外传真: 

  户籍关系到居民的住房、社保、教育等多方面利益。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常住人口为2151.6万人,其中常住外来人口为818.7万人。2014年7月,《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出台,提出要严控人口规模,建立透明、完善的积分落户制度。目前,上海、广东等地已开始实行积分落户政策。

  ●两会声音: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代表:在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方面,上海制定了以积分制为主的居住证制度,目前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上海外来常住人口中,达到标准分值120分的有近17万人。国务院现在已在制定国家居住证制度办法,上海将根据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实行积分制后,将会根据不同的积分,提供阶梯式的公共服务。对于外来务工子女就学、外来人员就医等公共服务问题,都逐步加以解决。下一步,上海将依照更加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和中央严控特大型城市人口规模的总体要求,不断完善户籍制度改革。

  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措施,同步完善工资制度,对基层工作人员给予政策倾斜。在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 

  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重。据民政部统计,到2013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逾2.02亿,占总人口的14.9%,失能老人人数达到3750万,占老年人口的18.53%,老年人的赡养问题日益突出。2015年1月3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延迟退休的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两会声音: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过去的退休年龄政策很显然和当前经济社会的发展不相适应。国家已提出“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这不仅有利于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也是为了更充分地开发人力资源,所以是“一举数得”的政策。但还要进一步凝聚社会共识,充分考虑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看法,综合平衡。延迟退休方案有望在2017年推出,最早2022年开始实施。

  薪酬改革缩小差距 

  ●立国之道,惟在富民。要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的,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改革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进步。——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2014年上海、北京、浙江、深圳等省市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超过了4万元大关,其中,上海最高,达47710元,北京43910元位居第二。从我国基尼系数看,2009年为0.490,2010年0.481,2011年0.477,2012年0.474,2013年0.473,呈逐步回落趋势。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国企高管的薪酬改革过程,既要体现国企高管收入合理分配,又要缩小高管和普通员工的收入差距。同时,国企高管的薪酬与同级公职人员收入不能差距过大,也应和他的身份、高管的产生方式相符。建议可以按照分配股权配额的方式对国企高管进行激励。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央企负责人的工资有三部分:基本工资、绩效和任期激励。薪酬的相关考核办法应该在这个月出台。基本工资不能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两倍,绩效工资不能超过基本工资的两倍,任期激励不能超过基本工资和绩效的三成。

  铁腕治霾重在治本 

  ●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今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都要减少2%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要分别减少3%左右和5%左右。 

  我们一定要严格环境执法,对偷排偷放者出重拳,让其付出沉重的代价;对姑息纵容者严问责,使其受到应有的处罚。——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2014年APEC会议期间,京津冀鲁地区采取停产、限行、放假等一系列强力举措,空气质量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也激发了百姓对“APEC蓝”常驻天空的渴求。

  ●两会声音: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委员:以部分牺牲经济发展和生活便利为代价的治理模式不可持续。因此要强化多维协调发展理念,带动城市规划导向转变;构建以能源、环境引导和辅助的全新生态城市规划方法;建立与生态城市规划方法相适应的支撑机制。

  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代表:建议加强环境信息化建设。政府应以构建“环保云”为契机,改变传统环保管理模式,通过云端实时、高效地对大量数据进行收集。决策判断应基于大数据的分析结果,而非基于经验和直觉。国家层面可牵头建立多部门数据协同机制,整合工商、税务、电力、水务等数据,实现对环保监管对象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信息采集和分析,堵住管理漏洞。

  众创空间合力开拓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 

  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增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办好国家高新区,发挥集聚创新要素的领头羊作用。中小微企业大有可为,要扶上马、送一程,使“草根”创新蔚然成风,遍地开花。——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据人社部统计,2014年新增劳动人口1600万,其中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727万人,2015年将达到749万。毕业生占新增劳动人口45%左右,就业压力巨大。同时,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2014年全国参与创业的大学生总人数39.6万人,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达到1293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企业增长45.9%。从去年3月至今年1月,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达1.06万户。

  ●两会声音: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杨兴平委员:当前各地对社会组织创业应有系统思考,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发展要有系统规划和政策。目前社会组织缺少科学的岗位设置规范,现有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职称晋升渠道不畅。建议职能部门尽快联合出台社会组织创业扶持办法;大力支持社会组织创业孵化载体发展,完善创业孵化相关政策;建立社会组织信息沟通平台,促进创新创业信息资源共享。

  招考制度改革深化 

  ●深化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改革、高等院校综合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落实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政策,完善后续升学政策。 

  为切实把教育事业办好,我们要保证投入,花好每一分钱,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去年全国有28个省市实行了异地高考政策,有54000多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报名在异地参加高考。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近日指出,从2016年开始,高考将进一步改革,包括减少学生加分项目,地方加分项目将取消63%,把自主招生时间调到高考后。扩大高考统一命题试卷地区范围,目前确定明年25个省用统一命题的试卷。

  ●两会声音: 

  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代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提出重要改革要求,抓住了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广东省在推进省级统筹的过程中,深深感觉到加强省级统筹、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从国家的层面推动省级教育统筹,力度更大,必将收到更好的效果。

  民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惠强委员:为缩小城乡升学差距,不仅要增加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的录取比率以及农村地区上重点高校的人数“指标”,还要考虑到城乡教育资源的差距和农村学生的特点,建立反映城市和农村不同特点的公平的招生标准和评价体系,把教育公平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加快破除以药补医 

  ●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四川省总工会副主席罗茂乡指出,单位困难职工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因病致贫的。他举例说,单位一个厅级干部,为了看病把房子卖了,因为得到的大病医保补助非常少。怎样推进医药分开等改革涉及千家万户。

  ●两会声音: 

  重庆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屈谦委员:在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投入换机制”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分级诊疗体系,有利于通过医保激励约束政策发挥引导作用,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建议积极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医保药品支付标准,开展医疗保险药品均价支付改革试点;探索科学合理的药品价格形成新机制;探索医务人员的薪酬制度改革。

  收费公路改革提速 

  ●铁路投资要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新投产里程8000公里以上,在全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联网,使交通真正成为发展的先行官。——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近年交通领域热点问题频现。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引发了出租车与专车之争,有关高速公路超期收费也引发争议。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为3652亿元,支出为4313亿元,总体亏损661亿元。

  ●两会声音: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正研究制定出租车改革指导意见,将协调出租车使用者、经营者及互联网经营者三方需求,让出租车管理走上正轨。同时,也要看到,当前“专车”服务存在私家车非法营运等问题。要鼓励移动互联网与运输行业的融合创新,但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我国收费公路已达11.2万公里,对收费公路的管理和收费调整的修订,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我们已对收费调整进行了调研,今后将进行体制性的改革,把收费公路的有关管理加强起来。

  带薪休假落到实处 

  ●要深化服务业改革开放,落实财税、土地、价格等支持政策以及带薪休假等制度,大力发展旅游、健康、养老、创意设计等生活和生产服务业。——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每年国庆春节等法定假日,很多旅游景点都会出现车流、客流“井喷”的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带薪休假落实不力。有关专家指出,能够基本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主要是部分外资企业和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但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基本没有考虑实施带薪休假。

  ●两会声音: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委员:建议通过立法权、司法权、执法监督权等公权力的行使,保障本国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同时考虑到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差异,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一级政府制定监督落实带薪休假的法律规章;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设立独立的带薪休假救济机构或仲裁机构,为劳动者服务,支持其正当带薪休假权利。

  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委员:带薪休假制度关键在落实,要让全民享受带薪休假权。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国民收入水平参差不齐,因此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需要一个过程。根据主要发达国家的经验,中国休闲度假时代正在到来,我们要做好准备,尤其是解决供给不足的难题。

  民生立法日趋完善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 

  加强民生保障,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2015政府工作报告 

  ●会外传真: 

  3月8日,作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之一,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大会审议。这也是立法法颁布15年来的首次修改。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说,机动车限行、限购具有“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的性质,今后实施这些行为必须有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的依据。这意味着,政府不能再随意限行、限购。

  ●两会声音: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郑淑娜代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禁止地方制发带有立法性质的文件,同时也提出行政机关不得法外设定权力,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不得作出减损公民权利和增加公民义务的决定。此次立法法的修改意义深远。现在媒体提到的“红头文件”,不是地方政府规章,虽然不属于立法法的调整范围,但必须要有法律法规依据,而不能设定减损公民权利和增加公民义务的规范。立法法将促进立法程序的科学,使权力更好规范,也将惠及民生。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