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科技界委员畅谈以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
【经济日报】为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点赞
发布时间:2015-03-08 来源:经济日报 董碧娟 【字号:  
  “听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大家都很兴奋,呼吁10多年的科技评价制度改革终于写进报告了,必须点赞。”在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副所长张德兴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创新创造关键在人。这些内容,在政协科技界委员中引起强烈共鸣。

  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黄力感叹道,科技评价的改革太重要了!在他看来,科技评价与科技资源分配紧密关联,“国家许多大的科技计划已经实施了很多年,有些计划执行得好,但也有一些在投入产出比上存在问题。”

  “现在大家都在呼吁加大基础研究方面的投入,投入增加了,是否就能实现相应的产出呢?这就需要进行科技评价。”黄力委员补充说,现在存在一种现象,就是科研做得好的人并不一定是拥有科研经费最多的,而科研经费最多的人产出并不一定最多,这就得依靠科学合理的科技评价机制来更好地优化科研经费的分配。“我所说的评价不是‘小评价’,而是对科技工作本身进行评价。”黄力委员强调。

  在谈到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时,黄力委员建议说,“要让科研计划真正在阳光下运行,让公众能够了解到重大科研计划的细节。”

  “创新创造关键在人。”在会议现场,记者留意到不少政协委员都将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句话做了重点勾画。“今年特别强调人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蓝闽波说,他希望在引进国外高质量人才和智力上能有更充足的政策准备,同时,在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上能够让企业获得更多的平台支持。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5-03-08 06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