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媒体报道
【光明日报】每一分钱都要用在科研的刀刃上
发布时间:2015-03-07 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 陈海波 【字号:  

  方新代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

  郭雷代表 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刘忠范代表 北京大学纳米科技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创新效率重在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但一直以来,我国科研经费的分配问题频遭吐槽:管得太死,重复低效,见物不见人……常言道,花钱要花在刀刃上。那对于科学研究而言,什么是“刀刃”?如何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纷纷对此建言。

  找准科学问题,改善科研文化环境

  ●记者:我们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家都希望能把每一分钱都用在科研的刀刃上。那么,什么是科研的刀刃?

  刘忠范:高水平的科研取决于很多方面,一定要说出刀刃是什么,我觉得有三点。一是硬件条件,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二是人,必须有高水平的人才才能做出高水平的科研。三是文化环境,这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我回国工作已经22年了,目睹了中国科研的巨大进步,从当初的跟踪到今天的并行,甚至有些领域已经处于国际前列,科研投入上升了,硬件已经不是问题。但在科研文化环境改善上,还做得很不够。比如,我们的学生、可能包括很多老师,很少是以兴趣出发从事科研的,科研的功利性太强。人是一切事业成功的根本,但人必须植根于文化环境的土壤中。如果文化环境得不到改善,就很难有质的变化。

  方新: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科研机构,有不同的刀刃。对中国科学院而言,刀刃就是要找准科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这是一个价值要求。科研人员要找到国家需求和科学前沿的结合点,选准科学问题。我们对科技原来长期是处于跟踪水平,跟着国外已发表的文章找选题。现在,中国发展进入新常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科技实现由“跟着走”到“领着走”的转变。要想“领着走”,就必须选准科学问题。但是很多科研工作者还不太适应这种转变。

  郭雷:我认为,科研的刀刃有二:一是物,是指关键而又重要的科研项目或科研问题;一是人,是指有水平有潜力的科研人才。不过,从基础研究到技术研究再到应用转化,在整个科研链条上有许多环节,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即使针对其中的某个环节来讲,如基础研究,其本身也有不同的层次,也有它的刀刃。此外,科学研究是面向未来、探索未知的,特别是基础研究工作,有较强的探索性,因此在管理上也需有必要的包容性。

  用好科研经费 避免重复低效

  ●记者:去年以来,我国陆续发布了一系列国家财政支持的科研经费申请、管理和使用的规定,比如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等。这些文件的出台,是为了解决哪些问题?

  方新:这两个文件,一个是对经费管理的改革;一个是对项目管理的改革。我想,改革的目的是要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和效力。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科研工作面临的问题是经费不足。现在情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那么在国家大幅度增加科研经费的情况下,当前的问题是怎样用好钱。包括这两个文件在内的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就是要改变科研资源配置中重复、分散、低效的问题。

  刘忠范:我在科研一线工作,在经费的使用上,深感有些地方的确不合理。比如在经费使用上缺乏自由度,材料费多少、人工费多少都规定得死死的,而且材料费、设备费等占了大头,反而人工费比例很小。再比如科研预算,我们是做基础研究的,不是工程项目,很难预测什么时间点会发生什么情况、需要什么东西。今年出台相关文件,对这些问题都有所涉及。但它们还是原则性方案,我很期待相关细则尽快出台。

  郭雷:这些文件对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优化科技计划布局,推进科技资源的统筹优化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推进项目和资金的科学管理和规范使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规矩要明确,激励须适度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高创新效率重在优化科技资源配置,要改革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方式,建立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能用在刀刃上,您有哪些建议?

  郭雷:要使钱花得有效率,最终还得回到“什么是刀刃”这个根本问题上。对科研刀刃的具体理解和判断,涉及我们的科研评价体系。评价体系是一个指挥棒,它指向哪儿,哪儿很可能就成为吸引并鼓励大家的“刀刃”。因此,确保科研经费用在刀刃上,首先要确保科研评价体系及管理体制机制的科学性与有效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改革科技评价、职称评定和国家奖励制度等,我完全赞同。其次,提高科研经费的使用效率,还需要相关政府部门进一步做好职能转化,把不该管的尽快放手,把应该管的切实负起责任来认真管好。此外,管理部门对科研人才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不能一味地做“加法”,也要科学地做好“减法”,也就是说,对科研人才采取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也要适度,不能过多过频,减少分散他们时间和精力的管理举措,使科研人员对科研环境和条件有稳定的预期。最后,科技管理改革是以问题为导向的系统性工程,要防止有些“改革”的“药方”不但不能“治病”,还可能会带来明显的副作用。

  刘忠范:把钱用在刀刃上,必须制定合理的经费使用规范。一方面要尊重科研规律,另一方面,该严格的地方必须严格。管理不能寄希望于个人道德和觉悟,必须靠规矩。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花大力气改善科研文化环境,培育推崇科学精神、适合创新创造的氛围。比如要建立诚信体系、信用制度,每个人的所作所为都会影响终身,提醒大家时刻自律。

  方新:必须树立尊重知识、尊重创新的理念,特别是要把落脚点放到如何激励和调动人的创造性上。正在审议中的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修正案草案规定,国家设立的研究开发机构、高校转化科技成果获得的收入全部归留本单位,对完成、转化职务科技成果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给予奖励和报酬。这与原来“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相比是巨大的进步,但还不够。我认为,收入应该归单位、主要发明人,包括其团队。这不是奖励,而是发明人包括其团队应得的权益。

(原载于《光明日报》 2015-03-07 05版)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