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简政放权“没有最疼,只有更疼”
发布时间:2015-03-1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简政放权已经成为本届政府的标签。过去两年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人们感受到了政府的决心与魄力。但你知道政府的感受吗?李克强总理告诉你: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

  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这是共识;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这也是共识;但简政放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却唯当事人感受最深。两年完成五年目标,激发市场活力,就业不减反增,对经济放缓发挥支撑力量……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府的坚强意志力。

  但这种痛感远未结束,未来可能会更疼。总理说了,忍痛也得下刀,而且比之前刀口更深,刀面更广。今年简政放权要向纵深推进:地方政府的1200多项审批权,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今年省一级政府要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明年推向市县一级,政府部门要在老百姓的“眼皮底下”行使权力;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一句话:没有最疼,只有更疼。

  因为,“穿鞋要合脚,施政也要利民惠民”。作为本届政府的开门第一件大事、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简政放权要真利民、真惠民,不能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相关部门要时刻准备着,在必要的时候,对自己下刀,割肉。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