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扶贫攻坚就是要“动真格”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人民网 刘天亮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看似简单,其实既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论,也点明了方法论

  扶贫是全面小康的一个重点。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多个场合包括近期两会参加代表团审议,反复强调扶贫开发的全局性意义,并且一再叮咛,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广大贫困人口的实事。

  要求动真格,无疑抓住了当前扶贫工作的要害。改革开放30多年,最重要的成绩单是几亿人脱贫,这不只是中华民族的成就,对全人类都是巨大贡献。然而,扶贫领域也长期存在“用手榴弹炸跳蚤”的问题。在一些地方,扶贫徒有其名,很多费用实际用到形象工程上去了,有的贫困县甚至热衷于建“长安街”、建“白宫”。撇开贪污不说,挪用、渗漏、流失也难以控制,转移资金下去了,七扣八扣,真正用到老百姓身上的钱,十去其八。2014年,海南对除三沙市以外的18个市县2011年至2013年扶贫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发现27%的资金遭截留挪用。这种情况在其他地方也不罕见。不少扶贫资源围着权力起舞,流入了“能人”的腰包。

  未来四五年,是我国扶贫开发转型十分关键的阶段。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关乎政治方向、根本制度和发展道路,让13亿中国人包括贫困人口同步小康是历史任务,留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了。而正是在这个紧要关头,扶贫开发迎来了自己的“大数据时代”。我国开始建立精准扶贫的工作机制,并于2014年启动了全国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目前,许多省市的初始数据采集工作已经收尾。

  这项工作的深远影响不言自明,扶贫资金是不是能用到真正的贫困人口身上,扶贫政策可不可以落到真贫的根子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些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各级政府对这些数据的管理水平。若是不能切实提高各项工作的“含真量”,这一庞大群体的脱贫就会平添许多变数。

  首先,精准扶贫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过去的两难问题迎刃而解。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确定了通过国家级贫困县下拨扶贫资源的分配方式。以县为单位的瞄准和执行,对当时的扶贫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引发了苦乐不均的指责,留下了挪用截留的隐患。有的地方,甚至上演了刚脱掉贫困县帽子又千方百计戴回去的闹剧。瞄准区域从大片区到县级然后村级,当前则细化到户一级,正是为了解决资源分配公正的问题。可是,这样的组织方式和产业化扶贫的内在要求并非自然匹配。不解决这个内在冲突,精准扶贫就会面临缺少“领头羊”的尴尬。

  其次,精准扶贫还意味一个新的互动时代到来。在缓解贫困的斗争中,仅仅依赖政府是不够的,还要在市场机制下唤醒贫困群体自身的活力。正像一位扶贫干部所说,政府能做的只是决策、引导、发动、帮助,而真正的主体是广大贫困农民。不明白这一点,“扶贫羊”变成餐桌羊的故事、一个扶贫项目7天就垮掉的荒诞仍有可能重演。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句话看似简单,其实既指出了扶贫工作的认识论,也点明了方法论。一个健全的扶贫行动体系,必须在政府、市场和贫困人群之间建立起建设性的伙伴关系。扶贫要对准群众的获得感,脱贫更要瞄准市场和产业的结合部。扶贫攻坚战中最不可或缺的,是立下“愚公志”、结下“血脉亲”,不纠结于资金和项目主导权,扶贫者善于理解贫困,脱贫者勇于反思贫困,在共同消除贫困的目标下保持互动的诚意。

  富裕中的贫困,是我们这个世界中最大的挑战。作为回应,我们不仅要拿出思路,更要靠真抓实干说话。我国条件好一些的地方基本已经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靠短期措施、常规手段已经难以奏效。但只要上下齐心、拿出真功夫、实施精细化管理,这个庞大的群体就不会在贫困中迷失,就能够与全国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一起喜笑颜开。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