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从告别“环境不友好”的生活方式开始
发布时间:2015-03-08 来源:光明网 邓海建 【字号:  

  3月7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就“全面加强环境保护”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陈吉宁说,环境污染治理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转变那些环境不友好的生活方式。只有通过全社会共同的不懈努力,不做旁观者,我们才能加快实现蓝天常在这样一个梦想。(3月7日人民网)

  天色再灰,蓝天梦未曾湮灭。上周末的中国舆论场,出现了一轮爆棚的“环保行情”;而在2015年全国两会上,“看天”就成了代表委员们口中无须讳言的高频词。

  山雨欲来风满楼。环保部把今年定为环境保护法的“实施年”,誓要清理“卡着审批吃环保、戴着红顶赚黑钱”等乱象。用陈吉宁的话说,“从工业革命以来,所有的现代化国家不讲体量,只从人口密度和工业化带来的单位土地面积排放量来讲,这是一个环境排污强度,我们现在已经超过历史上最高的两个国家——德国和日本,超过他们2-3倍。”形势如此严峻,矛盾难以回避。无怪乎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直言,“环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铁腕治理。”

  环境的改变,制度设计与监督落实是关键。过去三年,中国环境保护投资每年新增1000亿。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等环境治理,依然是多省市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这是权力部门的责任,亦是公共利益的驱使。环保执法要“长牙齿”,环境监督要“动刀子”……凡此种种,都不是一部新环保法就能自动解决的事。徒法难以自行。良法善治要兑现为国家的现代治理能力,无非还是两个字,“落实”。当然,这也是最为知易行难的两个字。

  落实责任,履行义务。这是国家责任,亦是公民义务。譬如我们说的“碳足迹”,即是企业机构、活动、产品或个人通过交通运输、食品生产和消费以及各类生产过程等引起的温室气体排放的集合。“碳”,就是石油、煤炭、木材等由碳元素构成的自然资源。碳耗用得多,导致全球变暖的元凶二氧化碳量也会水涨船高。在碳足迹的计算中,公民个人的“耗能”,亦是不可忽视的要素。用陈吉宁的话说,“比如少开车,少放一些烟花,家里少用一些水,节约用水、用电,每个人的贡献就是对治理雾霾的贡献。”

  是的,吐槽与抱怨也许能舒缓灰霾压迫的心情,但终于不能擦去爆表的PM2.5里的粉尘。治理环境污染,国家有国家的义务,公民有公民的责任,这是相辅相成又缺一不可的两个层面。一则,任何环境问题或现象的累积,说到底都是“人”的问题。公民责任聚沙成塔,对于问题的解决,既可能加速积重难返,也可能实现釜底抽薪。二则,铁腕治污,离不开公共监督的支持与配合。发现污染线索,举报污染案件,监管治污作为,都需要群策群力。一句话,环境问题的最终解决,永远不可能靠“环保部”单兵突围。

  环境问题不只是“中国式难题”,它是工业4.0时代的全球议题。该骂的骂、该调侃的调侃,但理念和行动不能被戾气所遮蔽——从告别“环境不友好”的生活方式开始,从爱护身边的环境生态开始,只有人人与环境生死攸关,“天蓝水净空气纯”的记忆,才可能穿越回不远的明天。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