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凝聚起引领新常态的磅礴力量
发布时间:2015-03-08 来源:新华网 王宇、林晖、于文静 【字号:  

  “尽管焦化产业形势不好,但我们积极探索高温煤焦油制柴油、石墨烯等新技术,在新能源领域闯出一片天,盈利超过6000万元。”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七台河市宝泰隆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焦云说。

  这家企业的转型历程,是中国步入发展新常态的一个缩影。

  全国两会上,凝民心、聚民智、谋共识,代表委员热议新常态、把脉新常态,凝聚起引领新常态的磅礴力量。

  引领新常态 呼唤新思维 

  “与旧常态相比,新常态蕴涵了三方面变化: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由低端逐步向中高端水平升级;发展动力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说。

  引领新常态,呼唤新思维,首先要科学看待经济增速的调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我国GDP增长预期目标为7%左右。主动调低增速目标,为近年来罕有。

  “降低增速目标是应对当前形势做出的务实之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表示,“就像开车,速度适当降下来,才能完成换挡动作,发展才有可能向提质增效的新方向前进。”

  引领新常态,呼唤新思维,就要深入理解产业结构由低端向中高端水平升级的历史必然。

  “受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能源约束等因素影响,我国旧有的传统优势正在消失,此时亟需向中高端水平发展,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实现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跃进。”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林毅夫说。

  “技术升级是企业在新常态下的最好出路,转早了,转好了,企业就会迎来第二波快速发展期。”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告诉记者,梦兰集团从德国、西班牙、瑞典引进三种自动化设备并自主整合成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节约了80%的劳动力成本,生产效率提高5倍,出口额增幅超过20%。

  引领新常态,呼唤新思维,就要深刻领会当前发展动力转换的现实要求。

  “过去我们习惯靠冲规模、上项目,以投资驱动来发展经济,这样的驱动模式已走到尽头。新常态下,要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厉以宁说。

  着眼于保持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的双目标,从只唯GDP到聚力“双中高”,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这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逻辑、新思维。

  引领新常态 呼唤新作为 

  新常态下,增长速度从过去的高速增长逐步走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水平由中低端水平向中高端跃进,结构要调整、产业要升级,发展要转型,需要新作为。新作为靠什么?答案就在“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就要让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灵魂。

  对于创新,全国人大代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鹏有着深刻的领悟。为了加强研发力量,为了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夏鹏痛下决心,将其福建寿宁的研发基地北迁至千里之外、人才更为集中的上海。

  “现在,我们生产的氧化锆纯度已达到99.8%,属国际领先水平,一半以上的产品远销欧美。这样的成绩就来自于我们对创新的不懈追求。”夏鹏说。

  “创新是企业家的灵魂。”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冷水江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陈代富认为,新常态下,企业家要调整心态,不能寄希望于大规模刺激政策,而要通过技术创新等挖掘内部潜力。

  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就是要让创新成为拉动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擎,这是因为创新是实现‘双中高’目标的重要动力和路径。”国家信息中心总经济师范剑平认为。

  环顾欧美发达经济体,美国、德国、日本之所以能攀上“智造”强国之巅,就在于其强大的创新能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能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创业创新不仅可以对冲当前下行压力,更是下一步增长力量的孵化器。特别是互联网领域,创新非常活跃,必将对信息、媒体、消费等行业带来‘颠覆性’改变。”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认为。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13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这其中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只要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发展的巨大动力。

  引领新常态 呼唤新状态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领导干部应有新状态。新常态下的新状态,就要有推动改革的迫切意识和行动。这就要厘清权力和市场的边界,把“任性”的权力之手管好。

  “新常态下,要充分重视市场和企业自身的调节作用,重建新型的政商关系,调整政府的激励方式,突出企业家的主体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钱颖一说。

  权力不任性,经济才有韧性。“这就要求政府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认为,政府要通过主动瘦身、公布权力清单、下放审批权限,营造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市场活力,让改革红利在纵深推进中加速释放。

  新常态下的新状态,要摒弃“为官不为”的另一种任性。

  “一项审批时限20天,拖到第19天才通知——缺某某材料办不了!”全国人大代表陈义龙所在企业的一些新技术产品,在申办手续中因一些部门不敢尝试、生怕担责,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而遇阻。

  “新常态不是不要发展,不是‘为官不为’。引领新常态,必须要有砥砺奋进、果敢前行的为政好状态。”陈义龙说。

  新常态下的新状态,就要有直面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的责任担当。

  “改革创新每深入一步,就会碰到深层次矛盾,遇到瓶颈障碍,就会触及既有权力关系和利益格局。如何才能做到‘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关键是要敢字当头,有敢碰硬、敢负责、敢担当的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韶春说。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关键之年当有关键之举,树立新观念、用好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就一定能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开启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