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为人民管好“国家钱袋”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人民网 毛磊 【字号:  

  人大会议的重头戏、对政府最“硬”的监督权,就是监督和审查政府的预算。把目光聚焦到预算监督上,才真正回归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常识

  今年的全国人代会是次例会,有些媒体记者以为没有换届时的重大人事任免,就找不着会议的重点和看点。其实,在我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设计中,预算监督是人大会议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实质监督的体现。

  预算是国家大账本,简单地说即是政府的财政收支计划,也就是政府怎么花钱的问题。预算不仅是一国经济根本,也关乎普通百姓一粥一饭,涉及每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我国财政收入的90%以上来自税收,也就是纳税人的钱,人大代表在依法审查财政预算草案的时候,也就是替13亿中国人在监督政府怎么花我们自己的钱,为人民管好政府的钱袋子。媒体有义务告诉受众:人大会议的重头戏、对政府最“硬”的监督权,就是监督和审查政府的预算。

  有人曾说过,一个国家的财政史是惊心动魄的。如果你读它,从中看到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而且是社会的结构和公平正义。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预算改革必将成为中国社会转型的重要契机,涉及经济体制、财政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其中的道理不难理解,因为公共财政是花纳税人的钱,财政分配又直接事关公共福利和社会公平,所以围绕公共财政分配展开的博弈和交锋必然是激烈的,人们追求公平的激情,很大程度上都表现在对财政公平分配的追求中。

  财政史的惊心动魄表现在日常民主政治中,就是人民代表大会上审议和审查政府预算时的惊心动魄,人大代表就政府如何花钱而唇枪舌剑激烈交锋的惊心动魄。预算审查如果形同虚设、敷衍了事,人大代表就失去了其最核心的价值,因为公众投票选出代表,最核心的目的正是为了让他们监督政府怎么花纳税人的钱。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之所以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表现之一就是:不经代表大会批准,预算就只能停留在“草案”阶段。与人大代表的批评权、质询权,乃至提议案权、建议权相比,审查政府预算这一权力显得更“硬”。

  预算审查权也是解决民生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法律赋予人代会以立法权和审查、批准预算的权力。积极运用立法权,人大就有可能解决诸多社会不公现象;充分运用预算的审查和批准权,人大就可以让很多民生问题得到解决。比如,涉及教育问题,就要牢牢盯住政府预算草案中的教育经费部分。因此,媒体报道需要强化这样的意识:人大不仅要敦促政府公开预算,还要支持人大代表认真地审议和审查预算,敢于否决不合理的预算,敢于对模糊的预算说不,而不是稀里糊涂地举手,让政府预算草案稀里糊涂地通过。

  有一年全国人代会上,广东团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发现预算报告中有三处错误,并没有默不作声,而是在代表团审议预算报告时当众指出,并且责问,“这是误差,还是印错?”让我们看到了一位人大代表敢于直言、对自己所负使命尽心尽职的勇气和力量。面对财政预算报告里的错误,代表有法定义务指出。而对细心大胆挑出国家账本差错的代表,我们充满敬意。有这样的代表为民众商讨国是,是国家之福、人民之幸。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