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两会时评
进一步夯实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两岸同胞应进一步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之共同政治基础,持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步前行。

  1992年10月底至12月初,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香港举行会谈,会谈后又通过数次函电往来,最终形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

  “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坚持一个中国。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国家领土和主权从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只要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两岸关系发展就能保持正确方向,两岸之间就什么问题都可以谈,什么事情都可以商量,什么困难都可以设法克服。

  20多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在隔绝40多年后举行汪辜会谈;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国共两党领导人才能在2005年4月举行历史性会谈,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双方才能在2008年6月恢复两会制度性协商,先后达成ECFA等18项协议和多项共识;正因为有了“九二共识”,两岸才能形成今天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态势。由此可见,“九二共识”不仅是打开两岸协商大门的钥匙和稳定台海局势的“定海神针”,更是开辟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基石。

  反之,如果这一共同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陷入动荡不安的歧途。本世纪初的一段事实,已经给了我们深刻教训。那段时间,民进党籍的台湾当局领导人不断鼓噪所谓“台湾正名”,否定“九二共识”,千方百计地进行“台独”活动,将两岸关系推到了危险的边缘,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的切身福祉造成严重威胁。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发生了历史性的深刻变化,走上了和平发展道路,“台独”分裂势力的图谋和行径受到有力遏制,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需要两岸同胞共同精心维护。特别是在新的形势和挑战面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的各种行径。

  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上,大陆方面既有决不动摇的坚定态度和信念,也有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只要认同“九二共识”,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的交往都不会存在障碍。衷心希望台湾岛内识民族大义、有历史担当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在“九二共识”这一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之上,与大陆方面并肩携手,持续增进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叶瑞优)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