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两会代表委员关注青年创业 多项议案提案聚焦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
发布时间:2015-03-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崔玉娟 【字号:  
  在本次全国两会上,多份议案、提案聚焦推动青年创新创业,有代表、委员分别联名建议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 

  青年创业保障性制度不完善

  2014年,团中央对200余所高校的943名应届毕业生和1023名已创业大学生(在校和毕业未满5年)进行的调研显示,69.57%的应届毕业生认为自己的技能远远达不到自主创业的要求;62.95%的创业大学生的创业资金来自亲友资助;仅有8.59%的大学生创业项目拥有与所学专业相关的专利;85.34%的创业大学生表示不了解相关鼓励性政策法规。

  团安徽省委书记李红等38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一份议案指出,我国大学毕业生创业普遍存在创业比例低、创业成功率低的“双低”问题,“实际创业比例仅为2%左右,而美国等发达国家在20%以上;创业成功比例不到20%,至少比发达国家低10个百分点”。

  河南代表团刘文新等30名全国人大代表提交的一份议案强调,青年普遍具备创业的主观条件,但面临着缺乏创业知识、缺乏创业项目、缺乏创业资金、缺乏创业政策、缺乏创业信息、缺乏创业指导等困难,需要社会大力扶持。

  团中央在《关于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的提案》中也提到,近年来,国家制定修改了《就业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多部与创业相关的法律,改革注册登记制度以降低企业成立门槛,出台融资、税收优惠等一系列促进措施,“总体来看,目前青年创业的限制性条件已经基本消除,但支持性、保障性制度仍不完善”。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认为:“在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过程中,法律依据不足带来的问题非常明显,导致鼓励措施、保障条件、工作机制、环境氛围等各方面跟不上青年创业就业的新情况、新需求。”

  彭静认为,这一矛盾集中体现在各部门出台的扶持政策和工作规划,应急性较强、事务性特征较明显;市场对青年作为人力资源主要部分的主渠道作用不充分,存在着青年发展需求和市场发生矛盾时产生“失灵”的现象;社会力量的有序参与和规范运行需进一步界定。

  彭静举例说:“为避免金融风险,银行对创业初期青年多抱以审慎态度,在贷款限额、担保方式、审批程序等方面限制多。此外,由于缺乏法律界定,有的社会组织行走在法律和政策的边缘,不能正确区分经济性和公益性,甚至产生欺诈等违法行为;各类孵化器、投融资机构、创业网站数量众多,品质良莠不齐等。”

  建议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

  在彭静看来,推动就业创业的最有效方式是逐步建立健全就业相关法律,“美、法、德等国都颁布了针对青年的专门法律,或在通用法案中强调青年群体”。

  为此,团中央建议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为鼓励、扶持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提供法治保障。团中央的这份题为《关于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的提案》建议,坚持保障青年创业权益、消除创业歧视、提供平等创业机会等原则,在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实践探索的基础上,通过法律形式确立促进青年创业的一系列鼓励、支持、保障性措施,实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就业增长良性互动、创新与创业良性互动。

  这份提案同时提出,要明确就业部门和工商、税务等部门、金融机构在促进青年创业方面的职责;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建立青年创业促进工作的资金保障机制;实施投融资和财税优惠;对青年创业贷款实行优惠,鼓励金融机构针对青年创业开发多种形式的金融产品,建立风投、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创业企业风险共担机制;鼓励建设创业孵化园区;将创业教育纳入高校教育;鼓励高校和企业对接,建设创业见习、实习基地等。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31名全国人大代表在一份题为《关于制定完善促进青年创业相关法律法规的议案》中提出,建议制定《青年创业促进法》或由国务院出台《青年创业促进条例》,将有关的青年创业扶持政策以法律形式加以明确。针对青年创业初期的实际情况,将小微企业的注册资本登记制度等相关政策措施法律化,降低青年创业门槛。完善青年创业财税支持制度,调整青年创业税收优惠的种类和时限,降低青年创业成本。同时,加大对青年创业企业的产品和服务的政府采购。

  此外,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还提出,应对创业人员参与社会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重点引导大学生、农村青年、科技工作者创业

  在本次两会上,团中央、全国青联等针对青年创业的重点引导对象,也给出具体建议。

  2014年,团中央组织专题调研组赴浙江德清县、四川理县、陕西商南县、辽宁新民市、江西乐平市等地,一对一访谈145名农村创业青年,其中95%都是在外学习、务工经商或参军后返乡创业。

  2014年共青团开展的“寻找乡村好青年”活动中,涌现出的近10万名创富好青年里,大专以上学历占60%以上。同年,“邮储银行杯”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全国赛的150名项目负责人中,92%为大专以上学历。

  团中央在一份《关于引导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提案》中指出:“返乡青年特别是大学生逐渐成为农村创业的主体,成为农业现代化的骨干。他们带着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回到农村,有效推动了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变。”

  为此,团中央建议农业部门将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相结合,给予培育经费方面的重点支持,通过创业培训、产业扶持、跟踪服务等方式,引导和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建议财政部门加大对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在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鼓励并引导各级财政部门整合创业相关项目经费,并撬动社会资本,对返乡创业大学生予以重点支持;建议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大学生返乡创业工作的支持,通过设计开发专属金融产品,为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提供优惠的贷款支持,在条件允许的地方对大学生返乡创业项目给予接近基准利率的贷款;建议教育部门通过实施专项行动,组织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为返乡创业大学生制定培养计划。

  此外,根据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团中央建议采取措施支持农村青年电商发展。

  团中央建议商务部门将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纳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予以支持;建议农业、人社部门加大对农村青年电商培育的工作支持;建议邮政部门为农村青年电商的物流、仓储、配送提供优惠,降低物流成本;建议金融机构为培训对象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

  全国青联则针对激发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业热情,建议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单独立项支持;建议完善青年科技工作者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加大对职务发明的奖励力度;建议把科技成果转化作为重要指标之一,引入到职称晋升体系中;建议加大对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培训。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