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丁烈云委员:期待尽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验收
发布时间:2015-03-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雷宇 【字号:  

  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呼吁,经历12年发展,国家实验室基本仍处于筹建状态,期待国家尽快启动国家实验室建设验收工作,加大支持力度。

  丁烈云委员说,国家实验室是国家最高层次的创新基地,做的是“顶天立地”的工作,既瞄准国际前沿,产出国际一流的原创性成果,同时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然而,“对比发达国家的情况,我国国家实验室建设还不够完善”。

  据介绍,2003年11月,国家科技部批准筹建5个国家实验室,2006年12月扩大试点,启动10个重要方向国家实验室筹建工作,但截至目前,这些国家实验室基本处于筹建状态。

  对此,丁烈云建议,国家要加大对国家实验室的支持力度,首先是给予持续稳定的经费支持。原创性、基础性的科学研究需要长期的探索和投入,更需要各类条件保障科研人员能潜心工作。“可以借鉴美国、德国的国家实验室运行情况,纳入财政体系,给予长期稳定的经费投入,这是国家实验室开展与国家发展密切相关的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科技创新活动的保障。”丁烈云说。

  其次,给予成果转化的对接支持。科技创新链包括4个环节: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工程化、产业化。实验室的优势是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企业的优势是产业化,工程化就是目前科技创新链上需要打通的“堵点”,要加强这4个环节的对接支持。

  最后,给予成果处置的政策支持。当前,不论是高校还是国家实验室,都不具备科技成果处置权,必须层层上报、层层审批,难以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一方面简化专利技术的转移程序,另一方面要适当下放科技成果处置权,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