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万钢参加全国人大记者会指出:改革和创新是科技发展的两个轮子
发布时间:2015-03-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陆琦 王珊 【字号:  
  3月1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科技改革与发展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万钢指出,改革和创新作为科技发展的两个轮子,是过去一年的两大关键词。“改革是为了释放创新的活力,创新是为了增强发展的动力”。 

  2014年被称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破冰之年”,而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管理的改革备受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一直以来,中央财政的各类科技计划有近40个部门管理,有近百个计划渠道,多头申请、跑项目的负担让科技人员叫苦不堪。基于此,去年年底,国务院颁发了《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方案》,这意味着,今后每年涉及上千亿元资金的近百项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大蛋糕”,将在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上,按照优化整合后的五类科技计划进行“切割”、运行。

  万钢说,目前已经研究制定了国家科技计划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战略咨询与综合评审委员会的组建方案。对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的试点工作也已经开始启动,按照聚焦重大目标、全链条设计、协同创新的原则,形成了6个试点专项。同时,在现有科技计划的整合上,原来近百项科研计划已有近50项进行了初步整合。

  目前,从科技的投入角度上来说,全社会各方面对于研发的投入已经超过了GDP的2%。其中,企业投入的部分超过了76%。对此,万钢表示,企业在技术创新中所遇到的问题,如产学研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商业模式创新、科研机构人员和企业互相之间交流等,都应该是日后关心的重点。因此政府应该转变职能,建立服务型政府,着力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遵循规律来激发全社会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