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创新驱动一定会孕育新的增长动力”
发布时间:2015-03-06 来源:科技日报 房琳琳 【字号:  

  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新闻发布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对全年经济走势“信心不减”,“创新驱动一定会孕育新的增长动力”。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徐绍史认为,7.4%的增长在目前世界各国当中名列前茅,而且经济的增量比较大,增长的质量也有所提升,“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

  但有媒体记者提出,今年一月份宏观经济指标走低的现象让人担忧。对此,徐绍史用三句话概括对2015年全年经济走势的预测——压力不小、利好不少、信心不减。在阐述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有利条件时,徐绍史将“创新驱动”作为新的增长动力加以阐述。一方面,国内企业对转型升级的渴望不断提升,环境约束型企业的技术创新势在必行;另一方面,政府的宏观调控机制创新也在积极探索之中。比如购买服务、股权合作、共同投资等政府与社会投资的合作模式越来越丰富,其中比较受关注的PPP合作方式,发改委已经下发指导性文件包括合同范本,有关省份正在组织积极学习。

  徐绍史说,中国民众应该对我国经济保持信心。国家基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经根据新形势做出全面部署,在未来发展中,希望新兴业态方兴未艾,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综合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极;一带一路、环渤海京津冀等地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带。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