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李毅中委员:谋划工业4.0,还得补欠账
发布时间:2015-03-05 来源:科技日报 刘晓莹 【字号:  

  “德国制造业雄厚,提出了工业4.0,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先声夺人,我们怎么办呢?”在3月4日上午的政协分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的问题一抛出,便引来了在场记者的“包围”。

  李毅中表示:“我们正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整体上看,我国仍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尽管我国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行业和领域,像航天、高铁、核电等,但同时在某些领域还十分落后,比如还有完全依赖人工作业的小矿山、小作坊等等。”

  他补充道:“由于受到西方经济的影响,加上我们自身机制的缺陷,我们的工业一度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危险倾向,资本游离,不再向实体经济投入,甚至连实体经济本身也外流去搞虚拟经济,支持经济发展的能源、资源、土地、人才等要素的非正常转移,使得效益低下。”

  “所以,我们在谋划工业4.0的同时,还要全力打造3.0,甚至不得不去补2.0的欠账。某些行业的机械化程度还不够,就全国来讲,整体质量还存在很多问题,这都是工业2.0要解决的问题。”他说。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