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贾康:在“新常态”下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文汇报 【字号:  
  核心观点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这种顶层规划以后,我们应充分看到希望之所在——就是调动一切潜力和积极因素,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取向,对接“新常态”,打开新局面,打造升级版,把我们增长质量真正提高起来,为中国人民造福,也为与世界其他民族的共赢和平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勾画了“新常态”的九个特征。201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们要调动一切潜力和积极因素,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取向,推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在实现中国梦征程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中高速、结构调整优化、创新驱动是三个关键词

  “新常态”的第一个关键词为“中高速”。“中高速”就是会以不同于两位数高速增长状态的新阶段来取代原来的旧阶段。“新常态”的“新”字,首先表现运行形态上的这样一种变化和阶段性的转变。“新”字后面跟的是“常”字,所以还得进一步考虑中高速在“新”之后,怎么样趋稳,怎么样成为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即成为常态。政府关于年度GDP的具体量值的设定,应该是一个预期值。“7.5%左右”的表述,代表的是一个区间,这个区间还要进一步在探底过程中间明确它的可接受下限。实质的问题是在这个演变过程中间,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是不是得到提高,人民群众是不是得到实惠——因为经济的发展一定要落到“以人为本”的本原追求上。

  第二个关键词为“结构调整优化”。实际生活中间密切关系到经济增长质量、关系到人民群众实惠和幸福感的,一定是资源配置中的结构优化。把经济增长质量的追求体现在结构调整、结构优化上,我们对“新常态”的认识在第二个关键词之下就深入得多了。从这样的一个角度上可以验证:如果我们看到经济增长质量提高,结构优化中能够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也就是在真正落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这个我们说了多年的要求。在经济探底过程中,GDP增长速度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这个过程中间增长质量是不是真的提高,综合绩效是不是进入了上升轨道。

  第三个关键词是“创新驱动”。这些年来,“走创新型国家道路”已成为我国的一个基本国策。从宏观的角度看,制度创新至关重要。中国现在正在经历的是经济社会制度安排必须要完成的转轨,以继续“大踏步地跟上时代”。“新常态”之下,必须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制度安排、机制建设所带来的创新驱动,应该合成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互动的发展潮流,来支撑我们的“新常态”。按照合意的这样一种前瞻和预想,要争取给出对冲我们面临的下行压力后一定的净升值,即对冲下行压力以后,净的上升值能够对接到比如说7%左右、尽可能长的增长平台上,这样的增长状态有质量,由其带来的升级版的种种正效应,就可以给人民更多的幸福感。而且,增速在世界范围内比较大规模经济体里面,仍然是名列前茅的高增长。中高速的增长对于中国这样发展中经济体的领头雁、新兴市场经济体中的代表来说,如果在未来8年、10年、15年甚至更长时间段里面,能够维持实现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同时成功打造升级版,那么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就一定能够按照我们的意愿把现代化之路越走越宽。

  中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第一,继续稳增长。第二,培育新的增长点。第三,加快转变我国农业的发展方式。第四,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如“一带一路”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第五,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在目前这个阶段,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很多很实际的问题,如大家所关心的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等等。另外要根据实际情况把公租房廉租房概念并轨,因为它们在实际生活中已经很难形成清晰界线了;又如顺应老百姓的需求,推出“共有产权房”,比公租房的“档次”高一点,购买者多出一点钱,有部分产权的特征,而入住者收入还会继续提高,若干年以后在他自愿的情况下,可以再出一笔钱,把这个部分产权房变成完全产权。这种事情,要充分优化设计。此外,我国新医改还在攻坚,怎么样在这个世界性难题方面交出高水平的答卷,还要共同努力。

  我们也注意到,在“新常态”的打造方面,中央在给出九大特征的具体描述、八个“更加注重”以及五项任务的这些要求之后,还有宏观政策方面的交代:2015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要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依靠促改革调结构,坚持不懈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努力做到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

  面对未来,中国经济仍然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中国仍然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市场潜力最大、增速最高的一员,特别是弹性即可塑性、回旋余地和“后发优势”,绝非其他大国可攀比。在走向和适应“新常态”时,还要引领“新常态”,我们要有这种基本信心:中国的改革需要攻坚克难,会有一些困难,也不排除会有一些曲折。但是要充分意识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有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四中全会这种顶层规划以后,我们应充分看到希望之所在——就是调动一切潜力和积极因素,按照现代国家治理的取向,对接“新常态”,打开新局面,打造升级版,把我们增长质量真正提高起来,为中国人民造福,也为与世界其他民族的共赢和平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