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聚焦科教
吴以岭:中药材价格上涨过快须遏制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报 本报讯 高长安 杨叁平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近日在提案中建议,遏制中药材价格上涨过快,保护中医药行业。 

  吴以岭说,尽管近两年大多数中药材价格有所降低,但与之前相比,有70%~80%常用中药材的价格上涨超过两倍。“必须正视中药材价格近年快速上涨对整个中医药产业发展造成的严重影响。”

  在他看来,首先,患者服用中药的消费成本提高,不利于中医药在基层的推广应用;其次,中药企业面临生产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许多效高价低的产品要么缩减产量、要么直接停产,个别企业甚至可能在原材料方面偷工减料,对中药产业发展极为不利;第三,过高的药材价格带来的利益诱惑,使中药材资源过度采伐;第四,价格过高使制假售假者众多,老百姓深受其害。

  为此,他建议,对资源稀缺和能人工种养殖的中药品种给予资金、技术、政策支持。对于影响国家环境与生态的不可再生品种,寻求替代品种,并有组织地在药典中明确。同时,尽快建立并不断完善中药材收储制度,实现国家对大宗中药材品种的收储管理。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