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会议动态中科院之声热点话题聚焦科教媒体报道视频访谈两会时评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会议动态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新华社 李斌 熊争艳 孙铁翔 【字号: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吕新华宣布,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定于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下午闭幕。

  目前,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部就绪。截至2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945件、大会发言稿337份。

  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有4个特点

  吕新华在回答记者有关去年政协工作的提问时说,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有4个特点:一是中共中央高度重视政协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会首次专题研究政协工作和常委会工作报告。二是隆重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人民政协光辉历程,进一步提出做好工作的四项重要原则和五项基本要求。三是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广泛凝心聚力。通过组织委员集体学习、视察调研、讨论交流,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改革正能量,推动所联系成员和界别群众理解、支持、参与改革。四是拓展政协协商民主的广度和深度。如常委会会议首次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议题。

  双周协商座谈会:全国政协一张亮丽的名片

  谈到协商民主时,吕新华说,双周协商座谈会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新的协商形式,通过一年多探索实践,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是全国政协一张亮丽的名片。去年围绕化解产能过剩、大学毕业生就业环境等问题举办19次协商活动,全都是俞正声主席主持。

  吕新华举例说明,姚明委员去年4月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时建议将体育赛事审批改为备案,他的意见引起国务院领导重视,并体现在去年10月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例子。

  全国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

  在回答记者有关政协如何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问题时,吕新华说,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国政协要切实强化民主监督职能,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要围绕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扶贫资金管理使用等问题进行监督,如实反映情况,坦率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促进相关工作的改进和落实。

  “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在回答记者有关政协系统反腐败问题时,吕新华说,政协不是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我们坚决拥护和支持依法依纪进行严肃查处。政协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

  吕新华说,过去一年,党中央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成效明显。在反腐斗争中,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绝不封顶设限,没有不受查处的“铁帽子王”。

  “一带一路”: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

  谈到“一带一路”战略时,吕新华说,“一带一路”是谋求不同种族、信仰、文化背景的国家共同发展,强调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从互联互通做起,倡导成立丝路基金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周边国家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是“南南合作”区域合作的新模式,所以简单把它比作“马歇尔计划”是不妥的。

  他表示,去年,国务院研究“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时,全国政协就此专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开展系列调研,提出了政策建议,我们期待尽早实现互联互通,让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成果。

  两岸关系: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

  在回答两岸关系如何向前发展的问题时,吕新华说,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维护和巩固两岸政治互信,继续推进两岸制度化协商,不断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强社会各界和各阶层沟通交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本政府领导人的表态问题时,吕新华说,总体上,包括日本现政府领导人在内的很多政界人士,从来没有像德国领导人对纳粹帝国屠杀犹太人那样深刻反省、真诚道歉,取信于国际社会。相反,却在教科书、靖国神社、慰安妇、南京大屠杀等问题上掩盖事实真相,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我们奉劝日本政府现任领导人,二战已经过去70年了,是深刻反省历史的时候了。我们敦促日本政府作出对历史负责任的表态,是要分清战争的性质,促日本走和平发展道路。

  期待留住“奥林匹克蓝”

  在回答申办2022年冬奥会对北京大气污染治理有哪些帮助的问题时,吕新华说,从现在算起至2022年还有7年时间,如果加速推进北京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原定2030年实现蓝天白云的目标有可能提前。

  他表示,加速大气污染治理,不仅京津冀1亿多常住人口会受益,受首都圈示范作用影响,全国各地也会加速,并对邻国产生好的溢出效应。“我想,国际奥委会会充分考虑以上因素,让此次冬奥会落户北京与张家口。留住‘奥林匹克蓝’,我们充满期待。”

  吕新华还就民主党派参政议政、香港政改、维护穆斯林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麻晓东)
关闭页面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