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电子所召开2015年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15-03-04 来源:电子学研究所 【字号:  

  2月27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电子研究所在怀柔园区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大会全面总结了电子所2014年度各项工作,表彰先进部门和个人,研究部署了2015年度重点任务。电子所所务会成员、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学术委员会成员、所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小组成员、各部门正副主任(处长)、各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所第六届职工代表大会代表等共16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电子所所长吴一戎代表所务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深化改革把握契机 率先行动 实现电子所的创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电子所2014年度在科研及管理支撑工作中取得的突出成绩,深入分析了研究所未来进一步创新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与潜在的问题,系统部署了2015年度重点工作。

  吴一戎在报告中用“不平凡”一词来形容2014年所取得的业绩。他指出,2014年,国家改革措施相继出台,中科院启动了“率先行动”计划。在这种改革新常态下,电子所以“一三五”规划为牵引,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相关科研部门和科研团队顶住巨大压力,在一些重点领域实现了跨越发展,取得了一批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面对严峻的经济压力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全所上下齐心协力、奋力拼搏,科研经费又一次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时,科研管理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制度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工作取得新进展,科技合作和产业化工作稳步推进,条件建设、怀柔园区搬迁和启用、苏州园区建设有序开展,党的建设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为保障重大科研任务的顺利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都是科技创新事业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吴一戎在报告中特别向每位在岗职工表达了感谢之情。

  吴一戎指出,研究所的创新能力与国家的要求和需要之间的差距,是研究所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这个差距具体表现为一些重要工作的周期不断延后,实现的技术指标不能完全满足应用需求,个别工作出现质量问题等方面。

  吴一戎在部署2015年度重点工作时指出,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三五”的关键之年,是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我们一定要抓住改革的机遇,提前谋划布局,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扎实推进创新研究院试点改革,全面实现电子所在更高层次上的创新发展。围绕这一目标,电子所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即认真做好创新研究院试点和研究所分类改革工作;推进“一三五”规划实施,完成在研的重要任务;积极争取新任务、新项目;积极产业化发展;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深入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系统工程;加强怀柔园区和苏州园区的建设、使用和管理;扎实做好各项管理和支撑工作;做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

  孙殿义书记在会上传达了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工作会上的报告进行详细解读。孙殿义指出,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是在中科院全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系统谋划“十三五”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白春礼既系统总结了中科院在2014年坚持三个面向,扎实抓好重大科技任务,产出一批重大成果的创新业绩,又结合“一三五”诊断评估工作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还结合国家新一轮改革的要求和特点,再次强调了中科院的办院方针在新时期对科技创新具体工作的现实指导意义。孙殿义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中科院研究所分类改革试点工作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以及中科院在2015年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最后,孙殿义还介绍了2015年院层面的工作思路和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还分别听取了所长助理、人教处处长卢葱葱关于新常态下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的报告、财务处处长黎红关于2014年度财务工作的报告以及所长助理、工会主席洪文关于2014年度职代会工作的报告。

  2月27日下午和28日上午,与会代表分为5个小组,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吴一戎所长工作报告精神,就电子所在科技创新、科研管理、科技布局、人才队伍建设、园区与条件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服务支撑、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改革、创新、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讨论气氛和谐热烈,大家畅所欲言,既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所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也认真围绕“一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的深入实施和研究所的全面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2月28日下午,大会隆重表彰了电子所2014年度优秀集体、优秀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分工会和优秀工会干部等先进集体和个人。方广有副所长宣读了表彰决定,所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牌。

  最后,吴一戎做大会总结讲话。他首先对会议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强调此次会议比往年安排了更多的分组讨论时间,其目的就是为了让与会代表能够更充分地发表意见,能够更好地集中大家的智慧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随后他谈了三点感想:

  第一,通过2014年的工作,充分证明电子所是一个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2014年最大的一件事,就是三室、四室、科电公司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平稳顺利地整体搬迁到怀柔园区,并迅速恢复了生产。此次搬迁工作必将在电子所的历史上写下重重的一笔,怀柔园区也必将为三室、四室和科电公司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吴一戎代表所务会、所党委向三室、四室和科电公司职工为此作出的努力和奉献表示感谢。对于目前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所里将继续加大力气积极解决,使怀柔园区这个新平台能够建设地更好。

  第二,2014年电子所在经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项目落实情况等方面所取的成绩都可以用出乎意料来评价。对此,在大家的讨论过程中也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些成果要归功于全所职工的共同努力,要归功于电子所几代人的不懈坚持和努力,要归功于国家在科技创新上的巨大投入和重视。

  第三,在新常态下要坚持从严治所,兢兢业业,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对于2014年所取得的成绩,我们应该感到自豪和高兴,但这已经成为过去时。现在我们更重要的是认真面对众多任务中所存在的巨大压力,发扬和践行“严慎细实”的航天精神,坚持脚踏实地地做事,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保质保量地完成,并在此基础上争取更多的新任务。

  会上,吴一戎还和所属各部门负责人还签订了2015年度管理目标责任书。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