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合肥研究院安光所举办2014年度总结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15-02-13 来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号:  

  2月11日,中国科学报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2014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在综合实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研究院副院长刘建国,安光所所领导、各中心研究室领导、职代会、工会代表和部分职工参加了会议。饶瑞中书记主持了会议。

  刘文清所长代表所领导班子做了题为《夯实基础积极响应率先行动 抢抓机遇务实深化改革创新——安光所2014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报告指出,安光所在过去的一年里,各项工作均取得较大进展,2014年安光所自主创新能力有较大提高,安光所固定资产总额较2013年增长14.78%,到款经费同比增长52%,职工收入同比增长3.4%,经费来源呈现出纵向经费占总经费量近80%、横向经费占总经费量20%多;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能力不断提升,承担8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7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2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2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7项国家863计划课题,17项973计划课题或专项,9项中科院先导专项,5项中科院重点部署,7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4年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质量目标。

  在科研创新方面,一三五完成“一三五”国际评估,并获得国际评估专家组的高度评价;光学遥感中心和环境光学中心共同承担的卫星载荷大气成份探测系统研制完成了初样,正在转成正样;两项科研成果——“大气颗粒物监测关键技术及设备产业化”、“大气光学参数综合探测技术及其应用”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固定式汽柴一体化机动车尾气遥测监测系统”获国家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航空遥感系统-环境大气成份探测系统通过鉴定;联合国内外20余家团队,组织实施了先导2014京津冀地区灰霾综合外场试验(HOPE-J3A),保障了APEC期间的京津冀地区空气质量,并为国家提交了2份报告;多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专项均出现了科研新进展、新亮点;多领域突破了关键技术,激光大气传输评估、大气同步校正关键技术、超短脉冲光纤激光、大气物理化学基础研究都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光学工程中心生产能力持续提升。院地合作方面,中科院皖江新兴产业技术发展中心项目争取和平台建设方面发展良好,新合作成立4家科技型企业。

  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方面,人才队伍学历层次、职称结构更趋合理,中层领导年轻化得以实施,创新团队建设成效显著:谢品华副所长获第十届“优秀环境科技工作者奖”,赵南京获第九届“青年科技奖”、黄伟获中科院青年科学家称号,曹振松、刘锟入选中科院青年促进会,刘小勤当选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

  所党委持续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成果,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回复发各基层支部,组织制定整改方案,切实解决职工反映的问题;倡导人文关怀,筹办强身健体月,组织羽毛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排球赛等各类赛事;党委、纪委、工会顺利实现换届;综合办公室、科研项目办公室等管理部门为科研添翼助航,2014年所新闻媒体发稿量达31条,外事项目获中科院、安徽省资助,组织进行了大气光学综合实验场建设、光学遥感中心实验楼改造工作,为保障和促进安光所各项事业的改革创新和科学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刘建国副院长对安光所2014年各项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安光所大气、环境、遥感、激光等主要学科在过去一段时间内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国内相关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同时,卫星载荷的研制也进展顺利,向进入航天载荷俱乐部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认为,安光所如今发展思路清晰,总体与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及科学院“四个率先”不谋而合,将来还应在参与国家各相关部委科研发展规划上有所作为、在骨干人才培养上加大力度,在大型设施申请、建设方面有望取得更大突破!

  最后,安光所综合办常务副主任王鸿梅宣读了对在2014年各项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及个人进行表彰的决定,并请所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颁奖。

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侯茜)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