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习落实
兰州化物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5-02-06 来源: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号:  

  2月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召开2015年度工作会议,所长夏春谷作了研究所2014年度科技与管理工作报告,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作了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报告。副所长师彦平主持会议,全所职工、全体支部书记、部分离退休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夏春谷作了题为《推进“一三五”规划,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的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2014年研究所科研项目、经费收支、人才队伍、科研产出、平台建设、合作交流等基本情况,“一三五”工作进展、改革创新举措、条件保障与技术支撑、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情况、研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2015年工作重点等。

  2014年,兰州化物所紧紧围绕“四个率先”,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一是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二是深入实施“一三五”规划,扎实推进各项科技任务。三是加强人才激励与培养,稳定核心与关键人才,突出重大产出、业绩、贡献导向。四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为科研创新工作做好支撑与保障。五是推进民主决策、加强督查落实,努力做到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加强执行力建设。六是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宗旨,为科研人员保驾护航。

  一年来,在全所职工和研究生同学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在科研项目与经费争取、科技创新能力提升、高水平学术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与授权、科技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所地合作、国内外合作与学术交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夏春谷指出,当前,我国正处于建设创新型国家决定性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院党组认真分析新形势新挑战,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举措。2014年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改革的大背景下,全所上下应该理性认识成绩、认真研判形势、科学谋划未来,增强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及时了解把握国家、院层面关于科技体制、人事制度、经费管理、科技成果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主动适应国家、院层面的宏观政策新走向,积极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部署;立足研究所自身的定位和使命,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承担历史使命,继续发挥应有的作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5年,研究所将紧紧围绕“四个率先”,认真落实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和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坚持“三个面向”,围绕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系统谋划“十三五”改革创新发展,深入学习贯彻“率先行动”计划,进一步凝练目标和定位,致力重大突破,着力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加强重大项目争取,推进科技平台建设与成果转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倡廉工作,推进“一流管理”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发展创新文化,保持和谐稳定的局面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努力把全所科技创新和各项工作推向新台阶。

  王齐华作了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报告。他指出,2014年兰州化物所在中科院党组、分院党组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创新2020”,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2015年将继续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科院党组会精神,紧紧围绕科研中心工作,着眼于科技人员和科技创新的需求,大力提高研究所党建科学化水平,为推动研究所“率先行动计划”和“一三五”规划发挥可靠的政治核心和保障监督作用。

  随后,研究所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对所长夏春谷所做的研究所年度科技与管理工作报告、党委书记王齐华做的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职工代表就研究所贯彻落实“率先行动”计划、推进“一三五”规划、人才引进与培养、经费管理、青年人才职称晋升、规章制度贯彻落实、管理部门效能提升、研究所文化氛围建设等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所领导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和代表们提出的具体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委书记、副所长兼职代会工会主席王齐华指出,大家提出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切合实际,富有见地,内容不仅涉及工作报告本身,也涉及到研究所未来发展。他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进一步改进工作的思路和可行方案,立行立改。他同时希望,职工代表今后要继续履行好义务承担责任,以主人翁身份,就研究所的发展积极献言献策,大家共同推进研究所的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夏春谷作年度科技与管理工作报告

王齐华作党建与创新文化工作报告

师彦平主持会议

年度工作会议现场

职代会现场

(责任编辑:任霄鹏)
关闭本页


© 1996 - 2015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